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巴山土著吴山常(纪实小说)

更新:2019-09-25 11:21:5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吴传信

人交给我了,但没有房子,怎么办?我只好向街道旁边的一位农民张平如借了一间房子做教室。教室是解决了,然而,人是不但要吃喝的,还要拉撒,有男有女,都是十几岁的人了,要避羞耻。我只好借农民的猪圈做厕所,但只有一眼猪圈,可男女学生常为上厕所的事发生争吵,于是,我又找来一床烂晒席把猪圈分成两半,隔为男女厕所,这方面的问题也解决了,就可以安心教学了。

民以食为天哪,一天不吃心里慌!我从小就跟父亲、母亲下地干农活,懂得农时,会种庄稼,会弄蔬菜。于是在农民那里刨来一块地,做我的菜园子,菜地有了,二十多号人制造的肥料也有了,再找来一些蔬菜种子,辛勤浇灌,按时令种出生长期短、成熟早的纯绿色环保蔬菜,以弥补我每月在社区领八元工资、十二斤大米、三十二斤红苕做生活的不足;并且还能够解决学生身体正在生长发育而营养不足的问题。我是一个讲求实际的人,爱护学生,不仅要给他们解决知识难题,还要知道他们心里对温饱的渴求。

再一个便利是在农中里,学生可以一边读书,一边和我一起劳动。清晨,我便蹲到我的菜畦里侍弄我的菜园,看到嫩绿的菜苗儿,弄一把,拿回去,放到锅里一煮,新鲜可口,既充饥又美食。

学生虽是南来的燕子,北去的鸟儿,早晚要飞走,但他们也爱菜园,每天下午有一节或两节劳动课,我们可把时光用到那菜园里。因为勤勤恳恳劳作,园子里的萝卜、青菜、菠菜、小葱等长得茂盛;或由我率领他们到生产队的劳动田里,进行集体劳作;还可以领着他们到生产队已经挖了的红苕地里拣点红苕根根,到野外挖点野菜,师生共同享用这绿菜、清水、盐巴煮熟的环保食物,其乐也融融。

虽然处在白开水煮冬瓜——没有油水儿的年代,但人不能光吃这不带一点荤的东西,不用油腥滋润肠子,肠子就不滑动,就要发涩。哪里去找油星子呢?不要说猪、羊、牛肉,连狗、猫似乎也绝迹了。

狗、猫一绝迹,耗儿就无法无天了。它们走屋窜梁,偷摸扒窃,无所顾忌,无恶不作。主人没有食物,就啃烂主人的东西,先是书本,后是教具,再后就是碗柜、桌子,甚至连凳子也不放过。到后来,干脆在你的屋里挖出地道来,和山野田地连为一气,不知它们是从哪里学来的这一招。它们如城隍老爷搬家,神出鬼没。或是啃啮器物,或是鼠类搞联欢,弄得你无法入睡,你睡在床上,它或是从你罩顶上、床上跃过,有时甚至还从你脸上踏过,如入无人之境。

我的驻地已经被它们糟蹋得破烂不堪。一天晚上,它们又开始作恶,嘣嘣嘣地咬啮器物,磨牙吮血。我决定反击,事先准备了手电筒和棍棒,我用手电筒一照,好大一个家伙,在强烈的电光照射下,它楞眉贼眼,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我用手电直射着它,操起棍棒,轻手蹑脚,靠近,靠近……奋力一棒,击了一个正着,它弹了几下,不动了。然后,我用盆子把它扣住,打算第二天用绳子把它吊起来示众,以警告它的同类。当时没有想到要烹耗儿,食其肉,以解其恨。只是想消灭这群让人不得安宁的可恶家伙。

翌日,学生来了,发现了这只硕大的死耗子,连尾巴足有一尺长,学生们围着它,议论纷纷。一男学生说怕有半斤多肉咧,便提出建议,烫了它,食带皮耗儿肉。大伙对这个建议很是赞同,随后去其头、尾和内脏,再用清水洗净。到了中午,学生们很积极,有的点火,有的掺水,把它放进锅里,加点盐,再放一点香青菜,大家就把这家伙消灭到肚子里去了。吃的时候,恰到好处的盐味,耗儿肉细嫩得可口,实在是一道大餐啊。

第二天,学生制造了榨耗子的榨板儿,放学后放到教室、寝室和宿舍周围。然后,天天都能榨到耗子,有大有小,有时榨到两三个,有时榨到七八个,最多的一夜榨到二十几个耗子。捉到的耗儿多,大家的兴致更高。剥的剥皮,掏的掏肠,地里有青菜、萝卜,还放一些红苕到锅里,在那没有大荤的年月里,倒也确是难忘的美味了。我们这些“猎人”,耗儿成了唯一捕猎的对象,既解恨,又解馋,还能有益于农业生产,不只是双赢,还收一举三得之效。

每每想起那苦涩的日子,耗儿肉成了唯一的荤菜,倒也味道浓浓。想来,在苦难的岁月里,不管外部环境有多艰难,都要保持一颗积极的心态,苦中作乐,在困苦中学会更好的生存,倒也不失为人生一大收获。 (二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