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红灯,走不走?西外紫荆花路与白塔路交会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玩忽悠”

交警提醒:以信号灯指示为准

更新:2019-09-25 11:14: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红灯倒计时结束还是红灯,到底该不该走?”昨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达城西外紫荆花路与白塔路交会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玩忽悠”,搞得司机不知是以倒计时为准,还是以信号灯的颜色为准。

读秒结束就起步闯了红灯

“一般情况下,红灯倒计时结束,绿灯立即亮起。”有8年驾龄的张先生,每次看到红灯倒计时快结束时,他会习惯性地准备踩油门。但在9月21日上午,张先生驾车在通川区人民医院附近等交通信号灯,只见红灯倒计时结束,正准备踩下油门时,猛然发现信号灯仍亮着红灯。

“我赶紧踩下急刹车,差点追尾……”吓出一身冷汗的张先生正纳闷时,见倒计时结束持续亮着的红灯,突然变成了绿灯,他怀疑是自己看错了,转头看到旁边的车辆开始前行,他这才又踩下了油门。“之前我收到扣分通知,说我在这里闯了红灯,当时还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觉得怎么莫名其妙被扣分。”张先生回想起,他曾因驾车在该路口撞红灯被罚款200元、扣6分。

经历交通信号灯“玩忽悠”事件后,张先生觉得“上次被罚很冤枉”,希望交警部门赶紧制止交通信号灯搞“假动作”,如果因信号灯问题引发交通事故,该谁埋单?

众多车主遭遇类似情况

23日上午9时许,记者前往现场仔细观察,并没发现红灯倒计时结束仍显示红灯的现象。该路口4处机动车信号灯在红灯倒计时结束后,都立即亮起了绿灯;而绿灯倒计时结束后,会闪烁几秒黄灯,再变为红灯。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车主,部分车主表示,因常年的驾驶习惯,在红灯倒计时快结束前,就已开始准备车辆起步。唐先生称,自己曾在南城达川区妇幼保健院附近遇到过类似情况。当时他排在所处车道的第二位,红灯倒计时结束时,前面的车辆就已冲了出去,他正跟着往前开,却看见信号灯仍显示红灯。“信号灯是不是出故障了?”唐先生有些疑惑,在这种情况下闯了红灯,会不会被罚?

还有部分车主认为,信号灯变化可能与时段有关。“我只在高峰期时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平时没有遇到过。”有次下班后,肖女士步行经过通川区中医院门口,发现人行横道信号灯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但肖女士认为,不管是行人或行车,不能只看倒计时,还是应该以信号灯为准。

调整配时方案导致不同步

为了解信号灯倒计时出现“假动作”的原因,记者采访了达州市交警支队。据交警支队介绍,按照国家标准,信号灯倒计时器分为学习型倒计时和通讯型倒计时,以前安装的倒计时多数为学习型倒计时。

以往机动车流量较小,信号灯配时只有一个方案。现在机动车增多,根据高峰期、平峰期机动车流量不同,信号灯会转换配时方案,在调整过程中,会出现短暂的倒计时滞后或超前现象,“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会觉得,倒计时和红绿灯不同步的原因”。

“相比于老式的学习型倒计时,通讯型倒计时更加先进,会减少信号灯倒计时产生的干扰。”交警支队介绍,在智能交通二期建设中,将升级城区主干道的倒计时设备,逐步更换为通讯型倒计时。

“倒计时只是起提醒作用,不能光看倒计时。”交警支队提醒,判定违章,是根据红灯显示情况来判断,而非信号灯的倒计时,信号灯倒计时器仅作为信号灯的辅助设备。广大市民应以交通信号灯指示为准,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