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时评丨绽放新时代女排精神

更新:2019-09-25 09:52:5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西流   编辑:张西流

女排世界杯第七轮,中国队3:0完胜美国队。23日的这场比赛不仅一扫今年世界女排联赛江门战中0:3脆败的阴影,女排姑娘们也找到了抑制对手的方法。而一向以严肃示人的郎平在比赛中也时不时地露出了笑容。(9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想必人们仍记忆犹新,1981年世界杯,初出茅庐的郎平跟随中国女排站上了世界杯舞台,同样是对阵劲敌美国队,同样是关乎奖杯的焦点战,郎平和队友们同样创造了七战七捷的成绩,最后她们拿下了中国三大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时至今日,国人对中国女排的关注,超过了任何一个体育竞技项目。不是因为女排世界杯的“含金量”有多高,也不是因为女排姑娘们的“颜值”有多高,更不是因为主教练郎平有多么神奇;而是因为在女排世界杯赛场上,人们又见证到了”失传”已久的女排精神。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比赛,每每是举国关注、万人空巷。30多年后的今天,再次感受这样的氛围,也再次为那个耳熟能详的词而心潮澎湃——女排精神。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之后的经验总结。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女排精神,很好地诠释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

女排精神曾被运动员们视为奋力拼搏的标杆和座右铭,鼓舞着他们的士气和热情。更关键的是,它因契合时代需要,不仅成为体育领域的品牌意志,更被强烈地升华为民族面貌的代名词,演化成引领社会文化的一种时代符号。它一直与女排的得失、沉浮紧紧联系在一起,并成为评价中国女排最难以割舍的标准。女排精神之所以备受推崇,最重要的是那种足以流芳百世的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远远比“五连冠”本身更加鼓舞人心。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

可见,郎平的灿烂笑容,绽放新时代女排精神。众所周知,中国女排也在30多年的时间里经历辉煌,低谷和重生。因此,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重振女排精神,比卫冕世界杯更重要。新一代中国女排的首要任务,不是急于出成绩,而是用女排精神激励队员刻苦训练,用女排精神凝聚力量,用女排精神创新先进技术,这才是中国女排东山再起、重振雄风的唯一选择。对于全社会而言,传承和创新女排精神,才是对中国女排最好的褒扬。特别是,应为女排精神注入新的内涵,让女排精神的清流,注入这个新的时代,唤起亿万国人的精气神,在面向未来的进程中,展现出强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