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替子还债18年见证“诚信是金”

更新:2019-09-25 09:59:2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陆敬平   编辑:陆敬平

岁月如梭,儿子转眼离世18年,邵学仁已是85岁的老人了。

水滴石穿!16万元债务还完,邵学仁老两口用了整整18年。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诚信”。9月17日,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暨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颁奖仪式上,邵学仁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这是一个展现人间真情的温暖故事。(人民网9月24日)。

世间最悲惨的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邵学仁老两口不但亲身经历这样的事,而且儿子不但身患重病不幸离世,还留下了16万元的债务,这对于当时已年过六旬老俩口更是一道严峻的考题。事实证明,他俩用了整整18年时间,终于还清了债务,上演了信义无价,诚信是金的感人一幕。这对于已是85岁高龄的老人来说,更是难能可贵。因而邵学仁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是实至名归,令人赞叹。

说起这不幸的一家,当地人依然唏嘘不已,本来他们是幸福的一家,夫妻恩爱,妻贤子孝,其乐融融。可令人想不到是,1994年夏,儿子患肌肉萎缩症失去了劳动能力,为治病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债台高筑,当时年逾六旬的邵学仁也远赴南京打工挣钱。到2001年,在欠下16万多元的外债后,儿子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人们常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儿子去世四年后,儿媳妇又查出身患肝癌,短短几个月后也撒手人贩,留下了年幼的女儿。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几乎摧垮了这一家。“天塌下来了,我们也想过一死了之,但年幼的孙女怎么办,欠下的外债怎么办?”老伴沈秀英说,再难,都要撑下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到这一家的不幸,好心的邻居们向其伸出援助之手,用各种形式温暖着这一家。在邵家儿子去世前,村民陈美英借钱帮他们批发了2000多元的百货,让其在家开了间杂货店维持生计。后来随着病情加重,杂货店无奈关门。儿子儿媳相继病逝后,邵学仁老两口在好心人的资助下杂货店重新开张,经营油盐酱醋、小食品、洗衣粉、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用品。许多乡邻宁愿不去超市买东西,也要光临他家的小杂货铺,以照顾其生意。不仅如此,有的邻居还经常给他们送来好吃的和日用品。正如邵学仁所说,“说是买东西,不如说是大家照顾我,我心里有数。”

看到乡邻们如此照顾自己,邵学仁夫妇俩更加坚定了挣钱还债的信念。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他们就根据轻重缓急分期返还。儿子生病时,邻居钱玉萍家借给他家七八千元。钱玉萍对老人说,“不着急钱,如果实在还不了就不要还了。”可老俩口却坚持几百几百的还,终于在5年前还清了她家的债务。对此,钱玉萍是赞不绝口。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这老俩口还多次婉拒政府的救助,用他俩的话说,把救济款让给更需要的人。就这样,老俩口含辛茹苦,日积月累,勤俭持家,终于用了18年时间还清了所有债务。原来支撑两位老人尝还债务的信念不只是信义无价,诚信是金,还有的就是二位老人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是在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如此,还坚持老有所为,不忘初心。2017年邵学仁向村里申请在自家成立了“讲习领航站”,2019年又在家里成立了“老兵之家”,用以宣讲党的好政策、帮助解决邻里及老兵的困难。

在当地,老人的事迹不但让人们有口皆碑,而且还影响和带动了人们学好人,做好事,兴起了文明新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