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教授给本科生上课,要惩更要奖

更新:2019-09-25 09:57:26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涛   编辑:张涛

9月23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和亚洲学院成立仪式时透露,最近几年,教育部在高等教育要抓的主题就是让学校的管理严起来,教育教学不再是一个宽松软的状态。“最近还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发布,在学校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和副教授,会被清理出教师系列。”(9月24日《北京日报》)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但在现实中,一些教授、副教授很少走上讲台给本科生上课。一方面,许多教授往往身兼多职,承担大量科研任务,即使有心教学,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同时,从经济的角度考量,多争取一些科研项目,多写几篇课题论文,为教授、副教授带来的收益远比那点课时费多得多,在职称评定上也更有分量。

本科是高校“金字塔”的底座,本科人才培养的厚度与广度决定了硕士、博士人才培养的高度。尤其大一新生刚刚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求知欲强,可塑性高,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观点。这时,如果有教授、院士们扮演引路人的角色,帮助学生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不仅有助于本科生学习专业知识,而且可以通过人格魅力感染其树立远大志向,向更高目标攀登。

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科课程。一般情况下,55岁以下的教授、副教授原则上每学年至少为本科学生讲授一门课。如无特殊原因,连续两年不服从学校安排讲授本科课程的,可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随后,教育部又三令五申,强调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相比之下,此次拟出台的“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被清出教师系列”规定更为严厉,后果不仅仅是不能聘任教授、副教授,更是连教师都做不成了。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长期不上课的教授也就不配当一名人民教师。就此而言,出台这样的狠招,无疑是一种正本清源,有助于提高教授、副教授们对于本科教学的重视,全面回归课堂。不过,完善的激励机制应该是双向的。如果只惩不奖,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管理对象的积极性,导致走过场应付了事,出工不出力。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注重对教授讲授本科课程的价值引领。今年4月,广东财经大学出台《本科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教学科研进行同等奖励,奖励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在编教职工。其中,奖励最高额度达80万元。同时,随着高校职称评定制度改革,越来越多的“教学型教授”脱颖而出,课讲得好也能评上教授逐渐成为发展趋势。在这方面,除了高校自身的探索实践外,教育部门也应出台相应规定,完善对于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奖励制度,在职称职务晋升、评优评先和进修等方面予以倾斜,让广大教授、副教授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能够在教学一线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