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奋斗的姿态最美

更新:2019-09-24 10:55:14       来源: 兵团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域   编辑:李域

作为新时代青年,挑战和机遇同在,我们不能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里选择安逸和潇洒,而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接续奋斗,同时要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激发奋进伟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奋斗者,最可敬!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向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经遴选推荐、网上投票、集中审议、审核等环节,最终产生了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这些人选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先进模范。

在这份名单里有4人是我们兵团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他们分别是,努力践行“枫桥经验”的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刘厚彬;扎根基层检察院31年矢志不移捍卫法治、伸张正义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曾创下一天播种120亩地劳动纪录的新中国第一代女军垦金茂芳;坚持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的护边员魏德友。他们虽然奋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从事不同的工作,但他们身上都体现出了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都是其所处年代、所在行业领域的优秀代表。翻看过这4位“最美奋斗者”的事迹,就像感受了一次爱国奉献的精神之旅,从中能更好感悟兵团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未见春华,哪来秋实?这些“最美奋斗者”的感人事迹,无不在说明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奋斗的姿态最美丽。但在当下,社会中还存在着“伪奋斗”的现象。一些人对于理想只说不做,雷声大、雨点小,喜欢做“表面功”“出彩活”,拈轻怕重,一味逃避困难。尤其是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一些年轻人试图效仿影视剧、网红中的例子,盲目跟风、人云亦云,不考虑自身实际情况,缺乏系统的人生规划,表现出急功近利、消极懈怠等负面情绪,妄图通过走捷径、拉关系等方式快速获得成功,忘却了正确的奋斗观。要知道,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投机者。只有播种,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只有奋斗,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吗?“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些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满怀深情回望奋斗,满怀热情致敬奋斗,满怀激情呼唤奋斗,鼓舞和激励着亿万人民奋发前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更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不可否认,当前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确有较大的生活压力,导致理想与现实相冲突,由此产生了消极、功利的心理,但这绝不是否定奋斗的理由。奋斗、吃苦的过程,也正是思想成熟、内心丰盈、灵魂升华的过程,正是这些人生的困难和挫折,不断锤炼着品格,磨砺着心性,才能最终给人以脱胎换骨般的自信与从容。所以,我们应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树立正确的奋斗观,强化担当与责任,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挑战和机遇同在,我们不能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里选择安逸和潇洒,而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接续奋斗。同时要弘扬“最美奋斗者”精神,把价值、情怀、使命、担当,投入到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伟大征程中,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激发奋进伟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