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四维联动”推进长江经济带环保问题治理

更新:2019-09-24 10:25: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刘姣 刘欢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进长江经济带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转型发展,结合环保问题整改、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产业结构调整,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高品质生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呈持续改善态势。

一维:抓环保问题整改 减少生态环境风险

为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我市采用了“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提醒制”的模式,制定《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达州市莲花湖湿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

我市汇聚各方力量促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纵深推进生态环保和环保问题整改,全市干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二维:抓水环境治理 打赢碧水保卫战

我市积极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38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治全面完成,其“划立治、关迁转”做法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并获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

天蓝水碧的渠县渠县中滩乡天山新村。 (李成渠 摄)

我市加快黑臭水体整治,投入5300余万元推进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凤凰山人工湖、景观通道至湿地公园、南外七里沟等3个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达钢片区生活污水整治全面完成。

在深入开展流域治理方面,我市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设立市级河长16名、县级河长156名、乡级河长1147名、村级河长4026名,以渠江、巴河流域为重点,“一河一策”推进污染河流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和良好水体保护“四大行动”,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三维:抓土壤环境治理 打赢净土保卫战

我市认真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完成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样品采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共计656个点位、811个样品);完成重点行业企业244个地块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积极推进污染地块治理试点,投入3200万元推进万源市城市废弃垃圾填埋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

在实施固(危)废分类管控方面,我市出台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意见,健全固(危)废管理协调机制,加强涉磷企业监管。

四维:抓产业转型升级 提升高质量发展

我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从2016年的21.4:41.9:36.7调整至19.3:35.7:4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聚力发展以生态环保为前提的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现代建筑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不断培育壮大新型产业,牢牢守住了万元GDP水耗、能耗、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经济发展质量逐渐提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