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安北乡:“酸”柠檬让乡亲过上“甜”日子

更新:2019-09-24 10:16:3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强 本报记者 陈首江 罗未 曾雪梅    编辑:庞岚月

“原来我们家一年的收入就指望那几亩地和几分田,收的玉米、水稻、红苕也只能自己吃,没修好公路,想卖都没得人买啊,别提多恼火了。现在基本上公路都修到了自己家门口,各家各户还种了柠檬,有更高的收入了,家里又是买电视,又是修房子的,不仅能脱贫,手头还能有点余钱了。”安北乡村民王大婶谈起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时直说,“都是靠着这一筐筐的酸柠檬,才让乡亲们过上了‘甜’日子”。

柠檬园

安北乡位于渠县西北部,距县城55公里,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几年前,人们对安北乡的印象多是停留在“贫穷的边远小山村”。所谓,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2015年,安北乡党委综合考虑本乡人口分布、地势地貌、水源土质等情况,决定招商引资,大力实施产业带动富民工程,发展适合生长的柠檬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乡亲们凭借着自己的劳动,不等不靠不要,主动脱贫共同致富。

种柠檬为村民增收入

走在安北乡纵横交错的田间道路上,放眼看去,平坦广阔的土地上高高矮矮的种植了一片又一片柠檬树。树只有一人高,上面还吊着一个个绿油油的柠檬果。9月,还不是柠檬的成熟季,村民蒲容每天的工作,就是去果园包柠檬,用褐色的纸袋将柠檬套上,确保果皮变黄和不受虫害,更有“卖相”。

最初,乡党委政府说要种植柠檬、流转庄稼地时,蒲容犹豫了,家里的地是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他不敢贸然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种“树”。况且,村子距离县城这么远,柠檬卖不出去可就亏大了!但是,乡党委政府多次向乡亲言明利弊得失、讲解土地流转细节,蒲容也渐渐动摇,“在安北乡这个穷乡僻壤,光靠种庄稼也不能致富,要不就试一下吧。”没想到,这个“试一下”的决定,为蒲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柠檬园果实累累

2015年,安北乡找到渠县正柱经济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四川渝康润农业发展公司两个业主,在全乡四村一社区集中流转土地8795亩。2016年,在完成土地流转等准备事宜之后,安北乡栽植柠檬50万株。但是,刚栽上的柠檬苗冻霜面达到70%,这让业主基本丧失了信心,群众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都在担心的土地流转费能否按时兑现,还能不能到柠檬地里打工挣钱?

乡党委政府找来业主、乡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紧急召开座谈会,给他们鼓干劲、添信心,并鼓励业主优化投入、管理机制,重整旗鼓,打开乡村干部和群众的“心结”。在多方努力下,三年里,柠檬苗渐渐长高长大,健康的发展成如今进入盛产期的柠檬基地。安北乡把柠檬作为扶贫主导产业,推动全乡脱贫工作的开展。

目前,全乡柠檬产业扶贫项目面积12326亩,占承包土地的87%、覆盖全乡90%的贫困户。为了把柠檬扶贫产业做好,为村民增收,安北乡主动与柠檬业主积极沟通,将各村土地流转费的2%及产业经济总收入的5‰作为全村集体经济及贫困户入“二次分红”收入。土地流转金、集体经济收入、基地内务工,群众的收入增加了,贫困户也找到了脱贫的好路子。

“这段时间果园的工作就是套柠檬,套一个柠檬四分钱,动作快点一天能套6千多个,收入超过200元。每年在果园浇水施肥、除虫除草、套柠檬、摘柠檬,至少能挣上一两万元的务工费。”蒲容告诉记者。

果农笑了

此外,农民还可以在2000亩柠檬基地内下“订单”,发展“柠檬生态黑鸡”,“订单”与重庆“城口”实现对接。柠檬树“生态养殖”分为三种模式,一是合作社引导带动,贫困户用产业周转金入股,每年500元的固定分红和参与养殖的效益分红;二是贫困户捆绑自养,乡、村出资建规范圈舍,贫困户入园合伙养殖,技术和销售统一由合作社负责;三是贫困户代养,由所需人提供鸡苗,贫困户代养,所需人按照市场价回购,贫困户赚取养殖利润。

12000余亩柠檬基地建起来了,“柠檬生态鸡”养起来了,但是,如何在盛产期让安北乡生产的20000余吨柠檬“走出去”是摆在安北乡面前的大难题。

为了将安北柠檬和农产品运出去,让更多游人走进来,安北乡实施基础设施保障工程,接通“断头路”,修平“翻板路”,全面改善农村道路环境。最终,全乡实现道路四通八达,柠檬远销东南亚地区,靠着“柠檬+养殖、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共有617户贫困户2033人实现了全部脱贫致富。

乡亲们日子“甜”起来了

南山村是安北乡典型的贫困村,其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村民思想观念落后、家里劳动力缺乏,是全乡的重点扶贫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429人。

如今,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南山村的柠檬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柠檬树长势喜人,一年可摘柠檬果三百余万斤。村民每年每亩有55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大多数群众在柠檬基地里务工每人每年务工收入可达1万多元,村民实现脱贫摘帽,过上了“甜”日子。

安北乡按照“党建引领、特色种养、农旅融合、脱贫奔康”的思路,引进产业、培育基地、精准扶贫,以发展柠檬产业让安北乡村民摆脱贫困现状。不少农户都买了轿车,有的在城里买了房,还有的则修了楼房,村里道路通畅、河流清澈、绿化密集,村民腰包更鼓了,乡村建设更美了!

 村服务中心

让村民真正过上好日子,不仅要增加收入,还要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化、卫生服务,提高村民幸福指数。近年,安北乡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和农村房屋建设为抓手,夯实群众致富基础,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狠抓公共服务,强化教育服务、强化卫生服务、强化文化服务,让安北乡的面貌焕然一新,让乡亲们住上舒心的环境。

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目前全乡新修村社级公路45.8公里,其中村内道路硬化30公里,基地内产业路15.8公里;加宽硬化村社级公路15公里,架设桥梁2座,道路村、组、户相连,切实解决了出入瓶颈问题,更为柠檬的销售拓宽渠道。

支持水利设施建设就是在支持生态乡村建设。安北乡积极维修整治山坪塘52口,新建蓄水池85个,实施河道治理6公里,新建石河堤8座,提灌站3处,实施坡改梯项目450亩,保护了全乡的水资源。此外还钻打安全饮用水井350口,牵通自来水280户,解决了部分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加强农村房屋建设就是在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安北乡积极实施易地搬迁,新建5个集中安置点96户,修建分散安置户147户,加大危房改造力度,完成危改建设任务813户,其中贫困户320户、非贫困户493户,全乡农村房屋安全、敞亮。

同时,安北乡抓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提高群众教育文化卫生水平,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贯彻落实学前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作业本费、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实施家庭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确保贫困户子女不因贫因困而失学;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加强乡卫生院达标建设和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最大限度方便农村贫困群众就医,确保贫困患者得到及时、安全、规范、有效地就医。现在,全乡6村1社区均加强了村级标准文化室建设,添置了文化用品,充实了图书资料。

从一个贫困乡,变成富有的“柠檬乡”;从边远闭塞的乡村,变成道路通达的乡村;从一个基础设施落后的破落乡村,变成如今干净美丽的整洁乡村。安北乡以柠檬产业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用一筐筐酸柠檬为全乡村民带来增加收入,让村民的日子“甜”起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