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大竹县竹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加快发展掠影

更新:2019-09-24 10:07: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陈思宇 本报记者 陈首江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大竹县竹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大竹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指导思想,践行“以城兴街、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和谐稳定”发展思路,协作共谋、齐抓共建,带领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克难攻坚、因地制宜、助农增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竹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是大竹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县委、县政府办公驻地。

区划调整

2015年6月行政区划调整,撤销竹阳镇建制。同年7月1日,挂牌成立大竹县人民政府竹阳街道,驻地解放街50号,东连东柳街道,南与乌木镇接壤,西临城西乡、莲印乡,北靠竹北乡、白塔街道。

水稻喜获丰收

竹阳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20.55平方千米,现辖大同、新华、大众、和平、南城、竹阳、云台、高峰寺8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08个居民小组,双碑、檀木桥2个村民委员会、12个村民小组。

全街道耕地面积13875亩。2018年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2875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4685亩(其中:水稻5700亩、玉米2460亩、薯类2505亩),经济作物播种面积4485亩(其中:油菜2205亩、苎麻1800亩),其它作物3705亩(其中:蔬菜3630亩)。林地面积1035亩。

竹阳街道2018年末常住人口265623人,户籍人口90335人,其中农业人口3546户、11391人。第一产业从业人员8223人,第二产业从业人员17394人,第三产业从业人员31096人。

助农增收

党工委书记何伶俐、办事处主任游发兵党政一班人团结带领大家想办法、添措施、谋发展,切实把农民增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有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做,定期组织专题研究助农增收工作,及时解决突出问题,有工作会议记录,不断完善助农增收机制,制定农民增收工作意见,建好农民增收统计台账。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制度,大力实施以放活土地承包经营权为重点的农村改革方案,积极探索农村改革试点,总结推广农村改革的好经验、好模式,切实抓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通过扎实工作,已将涉农社区檀木桥社区(4组、6组除外)全部确权到农户,双碑社区、云台社区、高峰峰寺社区、竹阳社区、南城社区等全部确权到集体。

做“旺”旅游业。强抓双碑社区、竹阳社区、檀木桥社区地处城郊的地理和资源优势,紧扣农业生产和农村风光,打造春观花、夏纳凉、秋赏桂、冬咏梅的独特自然景观,大力开发农业生产体验游和田园风景观光游。年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解决农民就近务工200余个,实现当地人均增收200余元。

做“特”蔬菜业。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和现有经济特点,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在南城社区、竹阳社区、高峰寺社区等引进开发名、优、特、新产品20多个;发展蔬菜、反季节农产品、经果林、花卉与苗圃近1000亩,初步建成了优质水果、优质苗圃、无公害蔬菜等三大种植基地。实现当地人均增收300余元。

丰收的田野

做“美”花卉业。打造双碑、南城、高峰花卉产业链,形成面积达1000亩的花卉、苗圃种植园。实现当地人均增收200余元。

做“活”出租业。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积极盘活农民闲置住房,对房屋内外进行美化,并加强管理与服务,提高租住质量和效益。实现人均增收200余元。

做“大”劳务业。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重点抓好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就业信息服务、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每年开展农民工培训2300余人次,输转50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400余元。

发展迅速

大竹县竹阳街道办事处区划调整以来,始终坚持“以城兴街、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和谐稳定”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环境治理、党群服务”等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四篇文章,以改革的举措、创新的思维,推动竹阳街道抢先驶入新一轮经济发展“快车道”。

去年竹阳街道办事处地区生产总值135181万元,比上年增长10%,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688万元、58781万元、72712万元,分别增长1%、8.3%、12%;农民人均纯收入22793元,同比增长11%。2018年,竹阳街道先后荣获大竹县“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大竹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大竹县“感恩奋进”教育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竹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各方面的力量、各方面的资源动员聚集起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