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农学博士的“新身份”

更新:2019-09-24 09:45: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蒲正杰 黄先丽    编辑:庞岚月

近日,在达州市鼎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院坝内,该合作社带头人李洪权正与贫困村民们有说有笑地交流花椒种植、渔业养殖技术,对未来充满信心。

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如今与当地村民如同一家人一样谈笑风生的李洪权,曾经是一个农学博士、服装厂老板。为了孝敬父母和回报家乡父老,他放弃了收入颇丰的事业回乡创业,成为了一个新型农民,有了一个“新身份”。

李洪权爱着家乡的土地,所以他大学选择了农学专业,并一直读到了博士毕业。李洪权毕业后在某农科院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后辞职经商,经过几年的奋斗,成为了一个制衣厂老板。

2017年,32岁的李洪权结婚当日,母亲发生车祸,这件事让他想到:母亲车祸,父亲又双目失明,自己却在大城市打拼,不能陪伴在年迈的父母身边。这让李洪权陷入了无尽的自责。李洪权经过再三考虑后,决定放弃“老板”身份,让妻子管理制衣厂,自己毅然回到家乡达川区管村镇开始创业。


李洪权察看花椒长势

李洪权将所有的积蓄都投入到了创业中,后续创业资金也都靠妻子经营的制衣厂收入支持,但资金入不敷出和土地流转、道路等问题,让李洪权的创业之路遇到了挑战。 

管村镇党委书记吕伟获悉李洪权的情况后,不遗余力地为他解决难题。针对土地流转问题,吕伟多次一户户地与村民沟通,路不平就修路,有矛盾就解决矛盾,尽力为李洪权创造一个宽松的创业环境。经过镇政府的帮扶和当地村民的努力,李洪权的达州市鼎泰种植专业合作社顺利落户管村镇,主要从事花椒种植、渔业养殖。

目前,达州市鼎泰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初步完成土地流转1800亩,种植120亩柠檬和600亩花椒、建成鱼塘200亩。李洪权在注重种养植技术和管理之外,还尤其看重销售渠道,为此,他直接与花椒需求方联系,省去中间环节的利润损失;同时,与周边花椒种植大户“抱团取暖”,互相交流技术。

打造绿色环保农业是李洪权坚持的方向。合作社将酒糟、花椒嫩枝叶等变废为宝,完善特色种养殖基地农产品的商标申请、有机产品和绿色产品认证,将合作社打造成达州有影响力的农业发展综合体。李洪权从一个农学博士、服装厂老板华丽变身,成为了一个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现在,我们在合作社务工,不用出远门就能一个月挣1500元,还可以接送孙女上下学和照顾家里。”59岁的村民吴传清告诉记者,她与老伴年龄大了,便将家里3亩地全都流转给该合作社,她在合作社已工作一年多,每个月都会按时领到工钱。

目前,李洪权的合作社已帮助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