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招商引资为达州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更新:2019-09-23 09:42:1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姣 谭楚甲    编辑:庞岚月

签约投资合作项目95个,投资总额652亿元……9月21日下午,在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期间,达州招商成果丰硕。其中,“6+3”产业占签约总额的81%;省外投资项目占签约总额的73%。

数据有力地说明了,随着区位、交通、资源、人力等优势的逐步显现,“6+3”产业逐渐成为达州重大项目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外商企业看好达州发展,并主动加入到建设中来。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20周年,也是达州建市20年。达州经过沧桑巨变,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全市经济总量从1999年的170亿元发展到了2018年的1690亿元,增长了近10倍;中心城区规模从19平方公里发展到100多平方公里、扩大了5倍多。功劳簿上,招商引资必须大大划上一笔。

优化产业布局 提升城市竞争力

加大对接企业的力度、敲定合同细节的落实……为了让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在刚结束“6+3”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后,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的工作人员就马不停蹄赶回达州。“这次签约只是一个契机。”该局负责人表示,他们不能停下来,必须为落地企业做好服务,进一步创优投资环境。

达州曾属老工业基地,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是工业的支撑,受宏观环境的影响,达州市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陷入困境。今年3月,党中央作出了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拉开了西部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序幕。

省委、省政府对达州发展高度重视,将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写入省委全会《决定》,支持达州等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支持达州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新设综合保税区、全力推进成达万高铁建设。

当下,达州该干什么?又该怎么干?构建新“生态圈”,突出战略性、支撑性项目引进势在必行。我市确定了“6+3”重点产业招商为“发力点”,在曾明确的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为“6+1”重点产业后,又纳入了旅游业和现代建筑业共同构成,全力打造“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了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错落有致的房屋、川流不息的车辆、不同肤色的人群、琳琅满目的商品……这是宣汉县南坝镇很平常的日常景象,很难想象这只是一个乡镇。小小乡镇,透露了达州对外开放的程度,传递了达州发展的广阔前景。

“我们坚定贯彻省委部署,围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谋划储备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并全面向社会开放,为大家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邀请各位企业家多到达州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在达州市“6+3”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市委书记包惠向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

优化营商环境 做经济增长“加法”

运动服、消防服、休闲服、童装……在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达州展馆的T台上,来自“达州造”的服装秀吸引了众多成都市民驻足观看,赞扬不断。“达州这几年发展确实快”、“消防服的质量要求很高哦,没想到达州的服装产业还有能这样的科技水平”。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参与达州经济发展,源于对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我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重要部署责任分工方案》。拿出“真金白银”,最高给与1000万元奖励企业;深化了水电气、土地、资金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产业园区、企业直购电交易和天然气直接交易;实行分类管理和差异化土地供给,落实扶持新产业、新业态的土地供给配套政策;实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市域内流转;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制度性成本、要素成本和税费成本。这一切,只为烧旺民营经济这把“火”。

“从我2019年3月12日第一次来万源,到4月20日左右敲定文本,如今正式签订投资协议,这么快的速度和效率,绝对算是一个奇迹!”蓝润集团执行总裁杨晓初对达州亲密、清朗的营商环境十分赞赏,在达州发展他们很有信心。据了解,蓝润集团起步于达州,发展于四川,三度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

软环境更软、硬环境更硬,一个以达州为中心通达八方的“放射状”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目前,我市建成了达成、襄渝、达巴、达万铁路和达渝、达陕、达巴、达万、南大梁高速公路,正加快建设达营、巴万高速和达州新机场;开通了10条航线;即将开工成南达高铁,西渝高铁正开展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实施塔沱、火车站、南坝、川鼓等片区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马踏洞、莲花湖、三里坪、长田坝等新区开发;开工建设应急备用水源;建成开放莲花湖生态湿地公园、塔沱滨江生态公园、大寨子公园、鹿鼎寨公园、凤凰山游步道、紫荆花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等;大力实施绿化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2.3%,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5.9%;成功引进成都嘉祥、天立学校、绵阳东辰、川师大附属实验学校;加快建设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加快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搬迁入园;四川文理学院提质扩容;达州技师学院成功申办;4家二级以上民营医疗机构落户达州;华西妇女儿童医院合作办医项目加快建设,华西医院、省骨科医院、奥美德国际医院入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明显能看出达州走向全国的步伐逐渐快了起来。”在此次“6+3”产业招商大会,深圳明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恒远说,拟在达州投资建设东方科创产业园项目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被达州政府的服务理念深深打动;其次是看中了达州区域优势,两个高铁“十字”交汇以及达州机场的提升扩容。

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敢于拼搏者。在对外开放的号角声中,达州,这个位于中国版图中心位置的城市,迸发的势头不容小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