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8月份四城同创任务综合调度情况通报

更新:2019-09-21 10:09:4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根据《达州市强化四城同创工作任务执行落实管理办法(试行)》(达市委办发〔2019〕9号)规定,9月10日至12日,市纪委监委、市委目标绩效办、市四城同创办、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市级主流媒体等单位,对相关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现通报如下:

一、新的变化

(一)氛围是“比”出来的、办法是“逼”出来的、成效是“拼”出来的、秩序是“管”出来的,城管执法、公安交警、市场监管部门与各街道办事处、社区联合行动、相互配合,错时上班、轮回巡查,严管重罚“八乱行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社会面的明显变化,增强了机关干部和市民对四城同创的信心。市城管执法局实行“马路办公”,近两月8小时外出动5000余人次,白天联动社区网格员,将“流动巡”与“定点守”相结合,并成立夜勤中队通宵值守,整治了金牌路、恒源路、秋棠街等长期“以街为市”乱象,一批排档小吃、熟食炒货、水果蔬菜流动摊贩“租店经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局”到“所”,干部分片包干、一线蹲点促改、一把手周周调度,有力整治了朝阳、华隆、南贸等农贸市场脏乱差,主城区农贸市场内外环境得到较大改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倡导“李云龙式干部”,敢于说“不”,先后整治车辆乱停乱放35万起,闯红灯4312起,不礼让行人1931起,行人乱穿违法2531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3210起,行政拘留赛摩驾驶人14人;朝阳街道办事处实行“一日一巡查、三日一调度、周周有检讨”,清除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堆码物”230余吨,拆除巷道搭棚90起,刷白楼道50栋,强力整治了罗浮阳光小区物业公司不作为形成的“垃圾场”;复兴镇党委、政府在基础设施差、建设工地和过境重车多的情况下,敢担当、敢拍板,拆除场镇老旧垃圾池,对垃圾箱、垃圾桶等城市家具添置换新,对农贸市场、公厕、破烂小巷等基础设施改造出新,率先“抓硬件、促创城”,场镇居民拍手叫好;社会面的明显变化带动其他部门和单位抓执行,群众反映强烈的南门口污水横流“几不管”、长龄贸易楼前乱堆乱停、罗浮广场游园小巷脏乱差等四城同创交办件得到较快解决和及时回复。

(二)“困难千万条,成效只一条”,一批急重项目“堵点”得到有效疏通。创森、创园12个公园项目,除市发展公司负责的大北山公园进度较慢、经开区负责的洞子沟唐家河湿地公园替代方案尚未明确外,其余10个公园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的创园急重事项已按期启动。

(三)迎检的“短板”和“痛点”有新起色。截至9月12日,主城区已注册志愿者73733人。抽查的市教育局、市水务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全员注册,志愿服务扎实开展。市大数据管理局干部职工对“应知应会”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答如流。

二、突出问题

(一)志愿者注册仍然滞后,志愿服务“三达标”有差距。市民政局、市文明办7月份组织了全市志愿者注册培训班,并发文要求主城区的部门和单位8月10日前完成注册。抽查中,市统计局、通川区教科局干部职工未注册志愿者;通川区文明办、通川区民政局未牵头召开志愿者注册培训会;截止9月12日,通川区和市级部门仅注册志愿者1.7万人,与6.5万人目标差距大;主城区(含市、区所有单位)志愿服务人均时长与每人每年不少于25小时任务有差距。

(二)“应知应会”常识掌握有差距。随机抽查通川区一小西外校区、达高中、达川中学、铭仁园中学、通川区交通运输局、达川区卫生健康局等单位作答“应知应会”常识,合格率均不达标。

(三)其他县(市)创建氛围不浓,部分主次干道“脏乱差”突出。暗访发现,除大竹县、渠县外,其余地方的创建氛围不浓,无创城公益宣传,随机街访群众知晓率为“0”;各地部分主次干道以街为市、撑杆搭棚、突店经营、乱丢乱倒、乱停乱放等现象较为严重,居住小区和背街小巷白色垃圾多,群众发动明显滞后。

三、下一步安排

(一)一把手松一寸,队伍松一尺。一把手必须始终发挥关键作用,高位推动,即日起60日攻坚,培育一批高水平点位,牢牢守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第二年度考评25%的分值”底线,谁丢分,谁负责。达市同创〔2019〕9号文件部署了创文第二批45类481个点位,至今未动的部门和单位,要立即行动,把握主动,防止被动。①对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公园广场、商业大街、街道办事处、城市社区、背街小巷、城周乡镇等社会面点位,继续实行“四级联动、错时上班、轮回巡查”,对“八乱行为”严管重罚,尽最大努力保持“洁齐美”;②教育、卫生、文化3个大系统点位,要“一市三区”同步行动,培育一批“拿得出手的亮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掌握;③机场、车站、政务大厅、各类营业厅等窗口单位点位,要做实志愿服务、遵守秩序、礼让座位等工作,实现由“一般化”向“文明化”跨越;④宾馆酒店、大型商场、大型超市等服务单位点位,要在档次水平、服务质量、彰显礼仪、形成特色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城市文明的亮点;⑤爱教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六馆一宫”、“三个举报电话”等特殊点位,要在实质运行、发挥功能、彰显公益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城市文明的闪光点。

(二)抓紧做好全市志愿服务工作顶层设计,确保实现志愿服务“三达标”。市文明办牵头,市民政局配合,代拟《达州市志愿服务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达州市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办法》《达州市直机关单位党团员志愿服务考评激励实施意见》,提交市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定。

(三)四城同创既要设立“曝光台”,也要设立“点赞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城市的温度。①主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要“进院入户”,做细工作,对本辖区原占道、占巷经营中的残疾人、“老病号”特殊困难群众进行普查摸底,召开居民评议会,张榜公示,媒体集中公布,并与城管执法部门会商,在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就近就地“五统一”,即:统一定点划线经营、统一编号、统一制式遮阳棚(伞)、统一摊点操作台面、统一垃圾容器,恢复他们的小本经营(修配锁、修鞋、擦鞋、缝纫、磨刀、手机贴膜等修理服务类和日常生活小杂货类);②对在前阶段整治中“租店经营、进店经商”的辖区居民(熟食炒货类、排档小吃类、水果蔬菜类),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部门要登门服务,为他们办理相关证照,市级新闻媒体要组织集中宣传,为他们“点赞”。各级四城同创办要督导和协调好两项任务。

按照达市委办发〔2019〕9号文件规定,按项数累计扣减本通报3个附件“问题清单”的地方和部门2019年度目标绩效分。其中:市级部门的扣分,累计到每季度市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约谈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级媒体作情况说明的总分中;县(市、区)部门和基层单位的扣分,累计到该县(市、区)。

附件中带★的16个点位,整改后接受市级媒体采访报道,相关责任人要向市民作出承诺,持之以恒,务求实效。回访人员名单于9月27日17:00前送市四城同创办。

市督促检查暨目标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19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