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让城市更美丽 让市民更文明

——我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四城同创工作纪实

更新:2019-09-21 10:05:4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国炜 达州日报记者 陈鲸印 ​    编辑:尹可

自我市启动四城同创工作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积极行动起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营造四城同创工作氛围,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结合本系统特点,扎实推进四城同创工作如火如荼进行。

发动全市师生参与四城同创工作

我市启动四城同创工作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迅即成立全市教育系统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教育系统四城同创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四城同创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地各校对四城同创工作做到思想统一、行动迅速、组织有序、工作有力,逐位逐点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抓出新变化,形成新机制,为全市“四城同创”工作贡献教育力量。

暑假期间,全市各地学校充分利用教师集中政治学习时间,通过召开四城同创工作推进会等方式,提高教职工政治意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四城同创工作。对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要求全体教职工烂熟于心。对新学期如何开展好四城同创工作,各地学校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把应知应会知识纳入开学内容

9月12日,达川区第二幼儿园在开学典礼上举行“四城同创 小手牵大手”启动仪式,倡议全体家长和幼儿积极参与。在家长的带领下,全体幼儿参加了“签下我姓名 文明记心中”签名活动,或签下自己名字或画上自己小小的手掌,表达他们为四城同创尽一份力的决心。

通川区一小学生在开学典礼上,表演了快板《四城同创美家乡》,倡议全体师生知荣辱、重礼仪、讲文明。学校希望全体同学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要具体做好三件事:一是谙熟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二是文明行动从自己做起,校内校外都要讲文明;三是小手拉大手,监督家长做文明人、做文明事。

8月27日,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把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和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内容纳入秋季开学教育内容,通过开学工作会议、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学校广大师生了解掌握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四城同创工作。

通过活动推动四城同创工作开展

8月11日,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一支由9名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中心广场附近的十字路口、斑马线、红路灯、公交车站台,开展“创文明校园,做文明劝导”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进行交通知识宣传,进行文明劝导。

据了解,根据市四城同创办工作要求,今秋开学后,我市各地各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在学生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学生主要通过路口,扎实开展了文明劝导活动。主城区学校配合公安部门增设了“护学岗”,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和文明出行“四让”劝导,保障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有序。达川区主城区学校创新活动形式,扎实开展节假日文明劝导活动。我市学校文明出行“四让”活动教育已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开展四城同创工作长效机制

在推进四城同创工作中,我市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夯实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成长的沃土。

在丰富教育实践活动方面,我市各地学校引导广大学生共同制定文明常规,把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转变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不少学校不仅要求学生能够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还要求小学中年级以上学生能够默写。达川区河市小学、洛车小学、东照小学等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四城同创知识测试,达川区金刚学校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比赛。

此外,全市各地学校教师积极注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成为光荣的志愿者,融入学校志愿者团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传播文明的种子。各地学校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生把文明礼仪常识教育延伸到家庭、社会,带动更多的家长和群众共同学习文明礼仪常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