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八旬老人玩说唱传播正能量

更新:2019-09-20 16:13:5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明阳

如今,八旬以上的老人多以散步、打牌下棋或练太极拳剑健身为主,但家住达城钢花社区87岁的杨毕成老人却与众不同,常带着“金钱板”“小鼓铜锣”与“车灯”到处演唱,所到之处,赢得了不少市民点赞。

“凤凰山黄桷垭,大人细娃一坝坝,七嘴八舌论国事,党的十九大报告顶呱呱,句句讲的是老百姓的心里话……”在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的西外大寨子公园休闲亭中,面容清瘦、精神矍铄的杨毕成身挂小扩音器,手持三块楠竹板边打边唱,字正腔圆,铿锵有力,清脆悦耳。

“不简单,八九十岁的老人身体还这么健朗。”休闲亭中,不少市民竖起大拇指点赞。“谢谢大家,这是我自编的金钱板唱词《党的十九大乐了乡下人》。”杨毕成笑着说。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他又架起小鼓拿起铜锣,中气十足地演唱了花鼓词《改革开放鲜花放》等。

金钱板与花鼓是川渝两地传播的民间曲艺,唱词通俗易懂,2011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毕成说,自己虽近鲐背之年,但身体没啥大毛病,为了充实晚年生活,除喜爱看书看报外,便自编或改编了一百多首曲艺唱词,常带上道具与钢花艺术团的老友们到社区、部队和福利院演出。

杨毕成老家在重庆市合川县农村,由于家庭贫困,不到十岁就开始做家务、干农活、编竹编了。年纪虽小,但其聪明灵俐,刻苦好学。同院的幺爸教他学读“三字经”“百家姓”与“天生物”,他一学便会,还去教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天,随父母赶场,见一位外地人卖草药时打竹板演唱,觉得悦耳好听,回家后便到山上砍了一节老竹子做成快板学打学唱。读高一时,还编过一首《幺姑娘插秧》的节目在校表演。说着,杨毕成便拉开嗓门唱起来:“幺姑娘干劲强,裤脚扎在腿杆上,跳下水田去插秧,转眼插了几十行……”

杨毕成读完一年小学,与30多位高年级学生同去考重庆江北县一初中,结果只有他一人被录取。高中毕业,80多位同学考大学,8人被录取,他幸运被重庆大学冶金系录取。从乡下考进大学,见城里高楼大厦与高烟囱林立,便编了一首民歌《高烟囱》代表系里表演:“沙坪坝的烟囱多又多,最高要数哪一个?要数重大发电厂的大烟囱,仰起脑壳看噻,帽儿都望落……”

念大二时,杨毕成父母先后离世,为了完成学业,除申请助学金外,他便利用假期到处捡废品,去餐馆打工,到建筑工地挑沙挑石子。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原达县地区钢铁厂工作,工作上他勤奋攻关,大搞技术革新,先后对炼钢车间化铁炉倒置风口与耐火车间压砖机进行改造,并荣获了本厂、达州市以及四川省有关部门颁发的科技革新进步奖。厂里举办的文娱活动他从不缺席,常常获得创作奖与表演奖。几十年来,他数十次被厂评为先进工作者与优秀共产党员。

2013年,他参加达州广播电视台举办的春晚,打金钱板演唱《秀才下乡》并获奖。今年8月,再次参加达州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全市K歌大赛,打金钱板演唱《党的十九大乐了乡下人》并进入了决赛。杨毕成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只爱好文娱活动与看书看报,将报上的保健知识、重大新闻以及生活小窍门等资料剪摘装订成册。

“我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杨毕成说,自己有文化,编唱词到处演唱既开心娱乐,又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这既是他的责任,也是他的愿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