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儿子军训

更新:2019-09-20 16:13: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依春

儿子小升初了,开学前,学校组织军训已成惯例,而且是他们进入初中前的必修课。对于孩子来讲,又是他人生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

八月的四川盆地像一个大火炉,烤得人晕头转向。八月下旬,儿子的军训开始了,由于我出差在外,没有机会去送他。儿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独立生活,大人们多少有些担心。

早上六点半起床,接着是半个小时的跑步,然后是吃早饭;上午是站军姿、下蹲、齐步走;午饭后休息一个小时,便进行踏步走和正步走。这就是他们每天的训练科目。

第一天下来,刚开始时的好奇心全都烟消云散了,枯燥无味而又严苛的军事训练挑战着孩子们的极限,他们几乎都有些吃不消了。有一个孩子被晒裂了皮,不得不接回家进行处理后再返回训练场。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儿子多少有些不适应。第二天中午,儿子带着哭腔打来电话说:“爸爸,你还是联系一下,看看能不能把我转到家门口那个学校去读,我不想住校。”

“这学期恐怕不行了,况且你在那边名都报了,坚持一下吧,坚持就是胜利!”我一边委婉地拒绝他,一边鼓励他。

晚上,他再次打来电话:“爸爸,你联系没有?”

我只好如实告诉他:“这学期转学不可能了,你就放弃这个念想吧!”

接连几天,他再也没给我打过电话了,但他还是坚持早、晚给他母亲打一次电话。

妻子一直鼓励着他:男子汉要坚强,流血不流泪!

六天军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第七天是他们的汇报表演时间。妻子说:“儿子打电话要我们去看他们的汇报表演,而且他也给他姐姐打了电话,叫她一起去。”

我迟疑了一下答应了下来,然后星夜兼程赶往成都。途中,儿子打来电话,听说我正在赶往成都,去看他们的汇报演出,心里十分高兴。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捎上女儿一起驱车赶往学校,途中儿子不停地问:你们到了没有?看台上人都挤满了,叫妈妈把车开快点嘛!

我们赶到学校刚好八点,汇报表演正好开始。我只好从人群中挤到看台的最后一排,从人缝中远远地观看整个汇报演出。

汇报演出的第一项议程是升国旗。国旗班迈着矫健的步伐将国旗护送入场,然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将国旗冉冉升起,全体起立凝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心中热血沸腾,强烈的爱国心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紧接着是护送团旗入场。

接下来就是分列式表演,一个又一个整齐的方队齐步走过主席台,主席台两边的看台上,学生家长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机,定格孩子们威武的瞬间。我睁大眼睛极力搜寻着,抓拍了几个镜头,里面碰巧还有一张儿子行进中的照片,他走在方队的前排中间,低垂的帽沿遮住了眼睛,只能从他的电话手表和手环去断定。我后面的一位家长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大哥,能否让一下,我拍张照,我儿子就在这个方队里。”我迅速闪向一边,腾出一个空档来,让他拍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他感激不尽。我旁边的一位家长说:“我把镜头放大了20倍,终于找到了孩子。”他说话时的那份得意劲儿,还真让人有些羡慕嫉妒恨。

然后是军事科目表演,军体拳、男子步枪、女子手枪等,场面宏大,气宇轩昂,威武雄壮,蔚为壮观。

儿子短暂的军训结束了,总算熬过来了,但面庞却瘦了一大圈,颈项也留下了一道黑色的印迹,而且还生了痱子,看着让人心疼!儿子发了一条朋友圈:为期六天的军训终于结束了……这儿的食物是真的少(每天早上只能靠馒头咸菜勉强维持生活)。从儿子的表达中,我看到了他成长的希望!

人们常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确,对于我这样一个既没有当过兵,又没有参加过军训的人来讲,真还有些后悔。

军训,对于孩子来说,既是人生的一段经历,又是人生的一场挑战,更是人生的一次新启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