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历史文化的收藏宝库!探访达川区图书馆

更新:2019-09-20 11:58: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达川区图书馆始于1916年,其前身为“达县公立图书馆”,是达州建馆最早的图书馆,素有“巴山文化宝库”之称。百年中,该图书馆历经了多次迁徙、战火后,才从旧式藏书楼演变为现代图书馆。2012年,达川区图书馆新馆在达川区天益广场旁落成,面积达2096平米,藏书30余万册,全年365天开放,年接待读者30余万人次。

近2000册珍贵古籍,上千册反映巴渝经济、文化的地方文献资料和地方名人珍贵手稿,更有独特的“馆中之馆”梁上泉文献室,多媒体盲人有声阅览室等特色服务项目和创新举措,满足各个文化层次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该馆先后荣获“四川省文明图书馆”“四川省二级图书馆”“国家二级图书馆”等殊荣。

馆中之馆:

梁上泉文献室

达川区图书馆除了设有综合借阅室、少儿阅览室、文史资料室外,还有一间以捐赠者命名的“馆中之馆”——梁上泉文献室。

“小白杨,小白杨,它长我也长,同我一起守边防……”这首家喻户晓的《小白杨》的词作者就是著名诗人、剧作家梁上泉。1931年,梁上泉出生于渠县,1950年参军,任部队文工团创作员,后转到重庆市歌舞团任编剧。他创作的歌曲《我的祖国妈妈》《峨眉酒家》等都为大众所熟知,更被选入全国高等院校音乐数材,有的文艺作品被译为日、英、法、意、朝、阿拉伯、马来文等刊行。

2006年,梁上泉决定将自己著作以及藏书捐赠给达川图书馆,该馆特别为其设立了这间梁上泉文献室。十年来,共收到梁上泉赠书1600多册,期刊1000册,其中专著近30种,几乎涵盖梁上泉七十年文艺创作生涯中的所有作品。赠书中,多有梁上泉亲笔书写的赠言,赠言中记录了捐赠时间。

文献室中,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出版的一部长篇叙事诗,后改编为歌剧《红军崖》的《红云台》,在今天看来显得别有意义。《红军崖》改编自《红云台》,红云台则是达川区境内的一座高山。1951年,梁上泉随中央老区访问团川陕边分团,在宣汉、万源一带看到红色标语,有的刻在水缸里,有的刻在古碑上,他觉得很震撼,迸发出创作灵感作成此诗。诗中描写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悲壮故事:老石匠罗老松在红军鼓舞下,爬上悬崖峭壁雕刻了“赤化全川”的巨幅标语。红军走后,敌人逼他上去把标语铲了,他不但没铲,还把它改成了“赤化全国”,敌人把他残忍杀害。

梁上泉在书中后记写道:此诗初稿成于1957年,又多次修订再稿,从家乡达县写到山城重庆,从繁华的都市写到巍峨的巴山。1958年,中国歌剧舞剧院看到梁上泉发表在《西南文艺》上的《红云台》节选,随即与其合作改编成歌剧,演出后广受好评。

此外,该馆还藏有梁上泉书法作品50余幅,奖状、荣誉证书、书桌和部分生活用品。

名人手稿:

李冰如《凤鲤居诗集》

手稿是指作者亲笔书写在纸张、布帛或者竹简上的原稿。达川区图书馆馆藏着一份我市著名诗人李冰如的毛笔手稿《凤鲤居诗集》。李冰如(1897—1976年),笔名李清,通川区人,原达县县立中学国文老师,曾任川北行署文联主席,与郭沫若交往甚密。抗战爆发后,他率领几百学生上山下乡,走村串户,积极为抗战奔走呼号,情景感人。

对达州人来说,李冰如的名字并非耳熟能详,但他却在达州诗歌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以大量诗词记录了达州的风物,结集出版的有《腐草》《抒情集选》《春风的鼓吹》等,有“川北平民诗人”之誉。同时作为教育家,他也培养出了梁上泉等众多知名人士。

该手稿得名李冰如故居所在地,小红旗桥西圣农贸市场里的凤鲤居。全集分为序、游览篇、风景篇、励志篇等13篇,加附词、附歌钞两章,共15册,每册皆以毛笔工整楷书,且为作者亲手线装。“不过馆藏手稿中缺一册仅14册。”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该手稿捐赠时,因历经几十年风雨,多有被虫子蛀食的痕迹,经图书馆请专家修复才恢复如今的面貌。

卷十一励志篇首诗《励志》是诗人为一小学生所作,内容为“山虽高,任我登;路虽远,任我行;苦竭其力终必到,男儿立志,男儿立志,莫负前程!”

珍贵古籍:

历史文献独树一帜

达川区图书馆收藏的近2000册珍贵古籍包罗万象,种类有儒家经典、史志宗谱、中医典籍等。最早的有清乾隆四年(1739年)版《魏志十三卷》、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版的《丛刊孟子注疏校刊记》十四卷。其中清代名医陈念祖编撰的《时方歌》(馆藏版本为清光绪已未年仿南雅书局刻本)十分有特色。它收录了唐宋以后的时方108首,分宣、通、补、泄、轻、重、滑、涩、燥、湿、寒、热十二剂,用韵文歌诀阐述所列时方及方解。从中,我们不仅可以窥探古人高超技艺,也能从韵文歌这种易流传体裁中感叹于古人的智慧。

除了丰富的古籍收藏,馆内达州地方历史文献的收藏更是独树一帜。除了有众多地方县志之外,100余册家谱也成为研究地方文化的重要补充。这些家谱既记载了该族姓氏的源流、迁徙、分布等情况,更反映了家族婚姻、族规、家约等历史文化。如《宣汉李氏家族文化》中,关于南坝龙驹坝李氏族谱格言就这样写道:“让一着不为亏我,纳百川乃见容人,预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

此外,达川区图书馆馆藏的2000册画报和1.5万册连环画,也反映出了50年来艺术的变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