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高山里蹚出一条茶叶致富路!“最美新农人”候选人唐斌

更新:2019-09-20 11:48: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未 廖梅 王海丽 文/图    编辑:庞岚月

从普通的退役军人打拼成为一名“茶专家”,将荒山变废为宝打造成一座“金山”,唐斌用十余年时间在大梁山脉上开辟了一片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茶园,塑造了一个响当当的高山有机茶品牌——“达州·福龟”。他以茶叶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在开江县广福镇双河口村的高山上探索出一条茶叶致富路。

承包茶园 成立合作社

如今,走进广福镇双河口村的茶场,一排排茶树整齐地种植在山上,放眼望去一片片茶林郁郁葱葱,采茶工在茶垅上急速地挥舞双手,一张张黝黑的脸上都带着朴实的笑容。谁能想到,十多年前的一片荒山,如今变成了一片绿油油的茶园,为乡镇带来大笔经济收入。


1994年12月,唐斌复员回乡,被安置在开江县原普安粮站工作。作为一名回乡青年,唐斌想要干出一番事业、建设美丽家乡。但看到广福镇绵延的高山荒坡和低迷的茶叶产业经济后,唐斌陷入了沉思。如何才能变废为宝,将荒山变成“金山”?经过慎重思考和调查研究,唐斌决定抓住机遇、投资冷门,发展茶叶产业。他大胆竞标,取得600亩高山茶园的承包经营权,同时在双河口村承包500多亩土地发展低山茶叶,开启了茶叶创业之路。

2009年10月,唐斌创办开江县广福镇福龟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规范管理和运行,茶叶产业基地规模日益壮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入社成员盈余逐年攀升。

锤炼技术 念好“茶”字经

每一杯好茶的背后,都有一个深刻动人的故事。当我们坐在凉亭中,冲上一杯绿茶,茶香袅袅,细饮慢呷。这茶香里不仅有怡人的香气,更蕴含了做茶人的执着。

茶园基地建起后,如何提高质量、开拓市场、发展壮大茶园经济是摆在唐斌面前的一个巨大问题。2013年,唐斌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标准化厂房,并购置了茶叶制作加工设备。他在提高科技含量上下工夫,推广实施了标准化采摘、工厂化加工,根据市场需求,以手工茶和机茶相结合的制作方式,满足不同的受众群体。

为了做好茶叶,多年来,唐斌吃住在茶园,钻研茶园种植、管理技术。他曾在亲人朋友的支持下,到重庆西南农业大学拜师学艺,也多次到江浙一带访师问友学习先进技术。凭着对茶叶的执着和善经营、会管理、肯吃苦的本领,他带动周边村组上千农户种植茶叶,将昔日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荒坡变成了一片绿油油的高山有机茶园。福龟茶园每年的茶叶产量达30余吨,因其天然独特的种茶环境和传统的手工技艺加工,制作出的茶以香高味醇、鲜爽回甘著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唐斌一心扑在茶业产业发展中,在广福镇从事茶叶产业技术的推广和经营管理的近十年时间里,他始终把福龟茶叶产业发展作为事业重心,不断扩大基地规模,带领科技人员,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标准化管理,壮大龙头企业,走生态品牌之路,并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使得广福镇茶叶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2008年,按照市场准入登记及适应消费发展要求,合作社创建了“达州·福龟”“巴山雪芽”“冰川雪芽”等天然无公害茶叶品牌,实现了农产品商标注册及亮化包装,挖掘广福红色文化、生态旅游的优势,将茶叶打造成为广福镇响当当的名片。广福镇已成为大巴山远近闻名的茶叶之乡,出产的雪芽、雀舌、甘露、毛峰等系列茶叶热销省内外。

唐斌对茶叶品质的执着追求,让福龟茶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同时也推动了广福全镇茶叶产业经济的发展。2016年,他被评为开江县“十佳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他创办的“广福镇福龟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

精准扶贫 带富一方百姓

几年来,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之下,合作社规模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一步步走向辉煌。随着合作社茶叶产业的逐年壮大,唐斌开始筹划全镇的茶叶产业发展,并把带动全镇茶农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作为他的理想追求。

唐斌表示,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希望以河口村的茶叶产业为基点,辐射整个镇的茶叶产业发展,为全镇茶农创收,带领周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邻近的广福兰草沟村是有名的贫困村,过去很多农户都有种茶的传统,但由于管理、技术等综合因素,导致该村的茶业经济一直处在瘫痪状态,造成该村处于贫困。唐斌身为一名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扶贫重担,致富不忘众乡亲。2016年9月,他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兰草沟村300亩荒山荒坡,种植高山茶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有力地促进了当地茶叶经济的发展,有效地提高了茶农的经济收入。

此外,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9000余个,发放薪酬130万余元;吸纳1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慰问关心低保孤寡老人5名......唐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带领群众脱贫摘帽”的诺言。

凭着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立足广福实际,带头发展茶叶产业,他是优秀青年创业者;不忘初心,带领周围群众脱贫致富,他是群众公认的致富带头人;刻苦钻研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茶专家”,他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当代青年人的风采——他是最美新农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