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交通违法“自选罚单”体现执法人性化

更新:2019-09-20 10:07:36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苑广阔   编辑:苑广阔

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被查,违法者可以自由选择处理方式,既可以接受20元的处罚,也可以任意选择现场执勤、朋友圈集赞、观看教育视频和手抄法规条文这四种教育方式之一,作为替代手段。近日,济南市交警部门推行的这一交通违法惩戒教育管理模式,引发社会各界关注。(9月19日澎湃新闻)

行人和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不走机动车道等等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成为城市交通的痼疾,不但让交警部门头疼不已,同时也备受广大市民百姓诟病。毕竟交通违法者损害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利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也会损害其他人的利益,乃至把他人置于一种危险境地。

为此,全国各地的交警部门也想出了很多办法来予以治理,包括早些年重点惩治路口闯红灯的“带头大哥”,也包括对被查处的交通违法者强制要求现场观看交通事故的视频等等。应该说,这些惩戒和处罚方式,都收到了一定的现实效果,也得到了市民的肯定。但是从人性化执法的角度,对所有的交通违法者采取同样的惩戒和处罚方式,却也引起了公众的不少非议,更有热心网友和市民建议交警部门能够坚持“多元化执法”,让交通违法者在接受处罚时能够多些选择。

正是为了顺应公众的这种呼声,满足公众的愿望,济南市交警推出了“5选1”教育惩戒管理模式。所谓的“5选1”,就是行人和非机动车因为交通违法被查获以后,可以在缴纳20元罚款、现场执勤、朋友圈积攒、观看教育视频和手抄法规条文这五种惩戒教育管理模式中自由选择一种即可。

很显然,允许交通违法行为人“5选1”,最大的优点就是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执法的原则。实践也表明,不同的交通违法行为人,在交通违法以后所能够接受的处罚方式也不尽相同。济南市交警部门就发现,在这五种惩戒方式中,外卖快递员为节省时间喜欢选择罚款,老年人倾向于选择观看警示视频,年轻人则更倾向于发朋友圈。这显然是交通违法行为人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平衡各种利害关系之后做出的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与此同时,新规实施两周以来,近九成的人选择了以教育替代罚款的方式。而除罚款以后的四种教育手段来看,发朋友圈求赞的占比最高,占到了三分之一。

从惩戒处罚的效果来看,到底哪种方式效果最好,现在还不得而知,只能说各有优劣,各有长短,但是不管是哪种惩戒处罚方式,都能够让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从中得到教训,起到警示的效果,那么在让他们为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付出应有代价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他们自身的利益,顾及到他们的现实困难和处境,这样的人性化执法,当然是值得肯定的。

我们也希望这种充满人性化的执法方式,能够在国内更多城市出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