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诗行,盛开在蔚蓝之上——写给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更新:2019-09-19 10:55:3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杨建华

(一)

季节过往,岁月流芳。

十月一日,是刻写在历史画卷上的新纪元;十月一日,是屹立于东方大地的新形象。

七十年前的十月一日,一个高亢的声音在天安门城楼上,与一群群白鸽展翅飞翔。七十年前的十月一日,一个庄严的日子在蔚蓝的天空下,与五星红旗一起高高飘扬。在斧头上集聚的初心,在镰刀上集结的使命,与一轮红日辉映东方!

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年巨变沧桑;七十年拼搏前行,七十年历程辉煌,与社会主义的脉搏一起激荡。

(二)

时光荏苒,放飞歌唱。挽手一个个理想,追逐梦的远方。握紧一个个信念,一路沐浴社会主义的朝阳。

当收获的季节面对秋风的朗诵,当飘香的硕果闪烁丰收的力量,一个个梦,在开满鲜花的国土上拼搏;一个个梦,在丰沃富饶的土地上奋斗,畅享社会主义的荣光。一粒粒热汗生长一个个梦想,谛听时代行进的钟响;一个个脚印追赶美好的向往,与江河浪花一起欢唱,与山川林莽一起仰望,迎来一个新时代的春光。

梦在飞扬,历史奔腾浩荡。梦在呼唤,扬起花的笑脸,让白云擦亮万里蓝天。梦在苍翠,捧起花的灿烂,让春风吹拂沃野山川。

(三)

沧海桑田,岁月予以评说。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蒸蒸日上,生机蓬勃。

一个个璀璨的理想飞跃黄河,与蜿蜒山川的溪流一起奔跑;一个个灿烂的梦想驰骋长江,与地平线上升起的霞光拥抱。欢呼旗帜的鲜艳,在东方大地飘扬;颂歌从心中飞出,在万里河山嘹亮。

美丽的风景,不停地讲述神州的变化;幸福的梦想,不停地描绘中华的盛装,一寸寸热土茂盛成娇艳的风光。

时光,书写中国一路激越的风采;季节,绽放华夏大地豪迈的影像。中华儿女,用勤劳种植金黄的稻浪;华夏子孙,用汗水采摘甜蜜的梦想。

山乡新貌,展开绚丽多彩的画廊;悠悠时光,静静地描述山川的愿景。匆匆岁月,默默地诠释江河的梦想。

梦的色彩浸染万里山河,梦的彩带舞起朝霞炫丽的畅想,梦的春天展开锦绣繁荣的画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荣光,如朝阳喷薄而出,闪耀光华。

(四)

春风满枝,书写华章。

一曲春的号角,洒向每寸土壤。一幅改革开放的蓝图催生新的梦想;一幅秋的图画,掀开秀丽村庄,一个共同致富的梦想催促新的步伐;一片大美山川,靓丽在阳光下。

在枝头梅破的春风中,在杨柳依依的春光下,小伙儿弹琴,姑娘们梳妆,孩子们歌唱。炊烟在明媚的阳光下飘荡,小河在清脆的鸟声中流淌。一个新时代的崭新梦想,在一片新的春光中飞扬,歌声发自滚烫的心房,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亿万人民走向新的辉煌!

展翅飞翔的华夏,高唱新时代的春光,中国梦迈向新世纪的航向,激浪的桨声在天空中回响。

(五)

巴渠山水,沐浴在中国梦的阳光下;州河浪花,朗诵美丽中国的新篇章。喜悦的欢笑在花香中荡漾,歌声也展开了矫健的翅膀,唱得心花怒放,唱得机声悠扬,唱得拔地而起的高楼闪耀金光。

一张张喜悦的脸庞,洋溢梦的欢畅;一条条整洁的街道,展开梦的华章。春意又盎然,请看如诗如画的田园村庄;平坦蜿蜒路,倾听欢声笑语又梦回大唐。

当我伫立在州河岸边,仿佛看见梦的远方;当我眺望壮美的铁山,仿佛听到梦的旋律,一声声抵达心房;当我聆听真佛山的钟响,孝善故事在山水间回荡;当我走进石桥列宁街,红色基因在茁壮成长;当我站在凤凰山巅远望,仿佛听见莲花湖的微微碧浪与州河浪花在低吟浅唱。

幸福达州,滋养我梦中的愿景;川东明珠,飘逸中国梦的芬芳!

(六)

时光如诗,岁月如歌。

仿佛看见一个个身影走来,是谁在晨光中,面对戛云亭低吟千年过往;是谁在夕阳下,把龙爪塔的前世今生守望?此时,我看见火龙的光焰在梦中飘荡,我听见抬工号子依然高亢嘹亮,还有板凳龙舞出的美好和吉祥,还有翻山铰子腾飞的幸福和安康。正是风情万千的文化羽翼、正是历史人文的缤纷流淌,积聚成一部厚重多彩的华章。

达州父老,在新时代的春光中,捧起心中缤纷的期望,激荡小康生活的热浪。达州儿女,在梦的牵引下,用拼搏和奋进,挥洒勤劳的汗水,耕耘这片群芳娇艳的土壤,收获一片姹紫嫣红的希望。

城乡容颜,油彩一样炫亮;田园村庄,画卷一样金黄。一个个多彩的梦想,一步步坚定着航向。梦的欢歌在千沟万壑间回荡,梦的畅想在山川河岳间飞翔。

(七)

亲亲祖国,梦在辉煌。

我看见黄河起舞,沸腾时代的华章;我看见长江欢笑,追赶美好的希望,一个个精彩之梦,变成秋天的画廊。

梦,在斗转星移中记录生活的精彩;梦,在沧海桑田中聆听时代的钟响,用初心和使命描绘一个个梦想。

600多万父老乡亲,激情飞扬;600余万达州儿女,歌声嘹亮,高楼林立的天空一片蔚蓝,环绕奔流的州河一片清亮,达州山水的新华章。

让歌声挽紧我的梦,与达州的娇艳一起飞翔;让歌声举起我的梦,一起抵达中国梦的远方,歌唱祖国七十华诞的新辉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