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小沥找到啦!

派出所民警支招:孩子不见了,家长不要慌,接下来要做的是……

更新:2019-09-19 10:40: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见习记者 肖礼山    编辑:庞岚月

9月13日,本报以《看到小沥,请速告知!》刊登小沥失踪的消息后,9月18日,小沥的父亲邱先生高兴地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打来电话,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小沥找到啦!

邱先生还特别要感谢本报和热心市民杨华、张敬琪,以及派出所民警的帮助,小沥才能够顺利找到。

那么,如果出现下一个“小沥”,家长们第一时间该做些什么?找到孩子后又该做些什么?听听派出所民警为大家支招。

小沥归家始末

记者采访到热心市民杨华,他是达信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技防分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

9月10日,小沥失踪当天。14时许,杨华和同事张敬琪一起日常巡逻时,接到公司接警中心电话告知,南城时代天成附近的达州银行柜员机取款间,有个小孩好像被锁在里面,情绪烦躁,不停地拍打柜员机。14时30分,杨华和张敬琪赶到现场,将孩子放了出来。

“我们问孩子家庭基本信息以及父母电话号码,他都不知道,只是呆呆地看着我们,手不停地指向南客站方向。”杨华和张敬琪发现,小沥脸上虽然有点脏,但身上衣服还算整洁,他们隐约感觉到小沥可能有点“跟平常人不一样”。14时50分左右,两人将小沥送到了南外派出所。

由于小沥父亲邱先生是在三里坪派出所报的警,南外派出所并不知情,民警将小沥送到了达州市社会福利院。后来,杨华的同事无竟间看到一则找孩子的新闻,立即告诉了杨华。杨华按照上面的电话拨通后,得知是三里坪派出所,便将孩子的相关情况告知了派出所。

9月14日下午3时许,三里坪派出所和小沥家人一起前往达州市社会福利院接回小沥。

民警为你支招

三里坪派出所民警支招:家长平时要经常提醒孩子不要擅自出走,如果在公共场合,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教会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在迷路的情况下学会求助。如果发现孩子失踪,家长一定要冷静,首先,立即报警,毕竟官方的渠道和能力大;其次,印刷孩子彩色头像的寻人启事,分发到车站、广场等人口密集场所;第三,报警后立即调取丢失地附近的监控,以及汽车站、火车站的监控视频,查看孩子去向,再根据沿途监控摄像头跟踪追查;第四,这时,可到新闻媒体刊登孩子丢失的消息,还可把相关信息编辑成短信,发送至微信朋友圈和各种微信群、QQ群、本地论坛,并发动网友、亲朋好友,以及各种民间救援组织一起寻找。同时,让孩子老师询问孩子的同学好友,尤其是和孩子一起上下学的好友;最后,到孩子经常爱去或者想去的地方看看,比如公园、电影院等。

民警提醒,以上施救方案,最好亲朋好友同时进行,尽量做到快速,抢时间,以防万一。

常见误区辟谣

常见误区一:孩子失踪超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

警方回应:当身边有人失踪,只要报警求助,警察都会第一时间处理警情并帮助查找。如果只是普通人员走失,不属于案件也就不会立案。有传闻说“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引起大家广泛认同。但是,公安部相关负责人早就公开否认了这种说法。“发现孩子失踪后,家长应该立即报警。”警方提示,孩子丢失后立即报警,可以让警方抓住最开始24小时寻找孩子的“黄金时间”,及时立案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找。

常见误区二:找到孩子后就算了,不用再“麻烦”警方

警方回应:孩子失踪后,孩子自己回家或者找到孩子后,家长要立即通知警方。在调查期间,家人如果得知失踪小孩的相关信息,或者找到孩子,一定要第一时间告知警方。“有的孩子离家出走,过一两天后就回家了,家长觉得已经找到,便不在‘麻烦’警方,所以也不及时通知警方,导致民警仍然在四处询问调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