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0年前,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上的“达州身影”……

更新:2019-09-19 10:24: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每一次抬手,每一次踢腿,北京的深夜,烈日的暴晒,1999年的那个夏秋是我心底无法忘怀的一段美好记忆。”当国庆70周年大阅兵正在彩排的消息传出,已过不惑之年的达州人王波便陷入了回忆,他曾作为受阅部队徒步方队的一员,参加了20年前的国庆50周年阅兵仪式。昂首阔步于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周围欢呼的人群,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有幸 选中集训

王波19岁入伍。1998年,他正在武警北京总队某部训练时,突然得知要从他们队里选人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仪式。“那时才20岁,很多东西都不懂,只知道参加阅兵仪式的人要很优秀。”王波告诉记者,当时选人除了要求身高在175厘米以上,还要求军事动作必须过硬。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考察,1999年5月,他进入北京大兴训练基地参加阅兵集训。

“训练内容就是站军姿、踢正步、走队列、喊口令,日复一日……”王波回想起当年的训练科目仍记忆犹新,“正步走”的口令一出,所有人左腿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左脚向正前方踢出约75厘米,上体挺直,微向前倾,然后身体重心前移,右脚重复动作。同时,手指轻轻握拢,拇指伸直贴食指第二节,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内稍向下,手腕下沿摆到高于最下方衣扣约10厘米处,并离身体10厘米,向后摆臂时,手腕前侧距裤缝方向约30厘米。

坚韧 烈日留伤

走正步看似简单,但要达到全体一致相当不易。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单独走正步时都能标准有力,可一旦融入队伍,就总有人抢拍、慢拍,或是动作不到位。为了让每排、每方队的成员动作统一,任何一个人出了错,其他人都要陪同练习,以此训练所有人的默契度。

“那年北京的夏天尤其热,几乎每天训练完都感觉像是中了暑,身体非常难受。”王波告诉记者,他们不时要在烈日下踢腿站定,保持五六分钟全身不动。王波开玩笑说,如果不是汗珠不断往外渗,他们看起来就是一个个雕塑。短衫总是湿了干,干了又湿,每天衣裤湿上三四遍一点都不意外,“起初闻着臭烘烘的自己还难受,到后来大家都完全习惯了充斥在身边的汗臭味。”一件迷彩短衫,王波穿了一个夏天,晚上洗,白天起床收了继续穿,一个夏天,短衫已经烂了好几个洞。

每天训练完都要脱一层皮,这事让王波记忆犹新,“不论晒得多黑都无所谓,晒伤脱皮那才着实让人难受。”烈日下运动,人只觉得热、渴、累,可一到晚上休息,白天晒伤的部位开始由红变黑,同时伴随着火辣辣的刺痛感,凉水拍打只能缓解一小会,有时轻轻一搓,一层皮就下来了。因为疲惫,王波和其他人一样,每晚入眠很快,但疼痛感却总是折磨着他们,肌肉酸痛、皮肤刺痛,不少人在睡梦中还要呻吟几声。

刚毅 展现血性

集训持续了5个月,全体大合练搞了五六次。北京的黎明和深夜是什么样子,王波记得特别清楚。距离国庆节越来越近,为了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所有方队只能在深夜集合排练。阅兵的重要性大家心知肚明,每次实地合练时,每个人都精神抖擞地挺立在风中,丝毫不敢马虎。一声口令,“嗒嗒”的脚步声统一响起,队伍整齐划一向前迈进。

第一次合练时,不少人都很紧张,但几次合练后,各队人员对场地、走位、节奏都逐渐熟悉,大家渐渐没有了起初的紧张,一个个方队沉稳有序地行进。

此前,王波以为阅兵当天自己会很亢奋,但真到了1999年10月1日那天,他却出奇地冷静,环视周围一圈,方队其他成员也都很安静。方队里大多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本是浮躁的年纪,但5个月的集训,让他们的青春脸庞刻下了中国军人的刚毅和血性。一步步踏入阅兵场,所有人行注目礼,雄厚洪亮的口号声响彻天安门广场。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20年转瞬即逝,面对不断进步发展的新中国,身处盛世的王波讲道,“又快到国庆了,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对今年的阅兵式充满了期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