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要座、骂人”者被行拘,彰显法治文明

更新:2019-09-19 08:45:3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斯涵涵   编辑:斯涵涵

据北京公交警方微博消息,针对网曝“地铁6号线一男子强迫他人让座并进行辱骂”事件,北京公交警方日前发布通报称,已对辱骂他人的马某某予以行政拘留。(9月17日中新网)

在地铁上要座位、骂人被拘留了?这个消息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这位58岁的马某某,应该知晓,年轻人有让座的情分,老人却没有逼人让座的权利。但他不仅因拥挤与身边女乘客发生争执,后又与坐在座位上进行劝解的乘客于某发生口角。甚至在坐下于某让出的座位后,仍对于某进行辱骂。如此自私自利,倚老卖老,以辱骂的方式对待让座者,本身就是极不道德的,甚至涉嫌侵犯他人名誉权。

关于让座的讨论已经经过无数轮,尽管大众早已审丑疲劳,尽管我们反复呼吁提升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准,但关于公共交通上让座的骂战依然此起彼伏,不断刺激人们的神经。但过去对于那些自私自利、以暴力手段逼人让座的行为,多是以道德谴责为主,没有起到约束作用,致使公共交通上的不文明行为无所忌惮,此起彼伏。

实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明文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马某某在拥挤的地铁上强迫他人让座并进行辱骂,已经构成扰乱公共交通秩序、公然侮辱他人的违法行为,若对这类事件一再予以轻纵,法律法规则形同虚设,道德文明也遭受重创。

当一类问题反复出现且日趋暴力,当道德谴责不足以匡正错误行为时,公共管理部门就不能局限于道德范畴,当少数人的行为以道德之名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时,必要时要进行法律约束。而不能让不道德行为肆意蔓延。因此,北京公交警方对马某某予以行政拘留,合法有据,彰显法规的严肃性与威慑力。

公共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主动让座是文明社会倡导的美德。因此,在对于违规之举予以处罚的同时,还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让座日活动,大力表彰尊老爱幼行为,同时在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相关部门应拓展思路,设立老年人专门车次和车厢,缓解特殊人群与普通人的矛盾,从而减少冲突的发生,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让座与否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却反映出法规、道德、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关于义务与权利、关于法律与道德,关于城市管理,“让座”立场的对立与态度的激烈,说明我们在现代化的文明、法制进程中还有诸多有形无形的关隘,道阻且长。也说明道德素质从来不分男女老少,文明社会需大家携手创造。相互理解,彼此宽容,友爱互助,才能成为公共交通最快捷、最和谐的原动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