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从产品向品牌的转变!通川区助力经济发展的“烫金名片”!

更新:2019-09-17 15:39:2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徐永红 郑涛 黄一智 本报记者 胡杨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品牌是无形的资产,是核心竞争力,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印记。建区20年来,通川区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实现“通川产品向通川品牌”的转变,通过抓“强管理提质量、提质量创品牌、创品牌促管理”的品牌建设循环工作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魏兴工业园区企业生产车间

截至2019年9月,通川区商标申报共510件,实际注册385件,有效商标2783件。老字号商标3家,即“川汉子”“三圣宫”“珠宝银楼”。著名商标6家,即“好一新”“宝文阁”“川汉子”“通达化工”“巨仁泰电气”“百年灯影”。此外,拥有专利的企业共80余家。先后推荐申报四川省著名商标2个(三圣宫食品、巨仁泰电气),市级技术中心1个(宏隆肉类),“十佳诚信”企业2户(金安杆塔、宏隆肉类);指导会欧建机、农之星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积极配合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工业企业品牌培育工作。“通川灯影”牛肉取得了地理标志产品称号,“绥定保丰”大米、“川汉子”牛肉获得了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远近闻名的环凤脆李,已成为通川区的特色支柱产业……

组织保障抓关键

通川区以“质量强区”迈进“质量时代”为举措,大力推进品牌质量工程,加强品牌建设工作力度,坚持把品牌培育工作作为服务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制定了名优产品培育规划,精心服务和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品牌提升,引导企业向科技型、创新型、名牌化发展。

四川三圣宫食品公司生产车间

近年来,通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创建,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区政府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和品牌建设的意见》《区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通川区质量品牌工作目标,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质量品牌推进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组织召开通川区民营经济暨质量强区工作大会,会议对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达州商都)授予“首届达州市通川区政府质量奖(组织奖)”,同时授予“达州市亚平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王亚平“首届达州市通川区政府质量奖(个人奖)”。

截至目前,通川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四川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在全市成为唯一获批“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筹建城市,达州市产品加工集中区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达141.64亿元,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文审论证答辩顺利通过,磐石镇乡村旅游标准化正式批准为2017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川汉子”生产车间

引导创牌增动力

多年来,通川区一直全力推进 “品牌战略”,按照“质量强区”战略总体要求,把达州市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作为两化“互动”的主战场,全力推进产业集群,着力打造通川区工业“航母”,成为拉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园区内打造了一批名牌产品。现园区内共入驻企业宏隆肉类、三圣宫七星椒、川大师食品等30余家大中型企业,鼓励企业创品牌,主动积极适应市场竞争。

通川区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弘扬工匠精神,继续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质量信誉承诺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工信部举办的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支持有关单位开展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品牌创新成果发布等普及教育和群众性质量品牌提升活动。完善质量品牌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支持专业机构组织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品牌经理等培训,提高质量品牌专业化服务水平。

果农采摘青脆李

另一方面,通川区企业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品牌管理组织机构,明确相应品牌管理职能,优化品牌管理流程,构建系统规范的品牌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快速高效的工作机制。品牌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使品牌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在全区营造出人人塑造品牌、人人维护品牌、人人传播品牌的浓厚氛围。

区域品牌助脱贫

为进一步加强商标富农效应推广力度,积极促进“三农”发展,通川区对具有通川地域、历史、人文的农产品进行调研,着力打造一批农产品商标品牌,围绕区域优势、特色农产品、粮油产品等经济作物抓商标品牌建设,运用商标实施精准扶贫。

在此过程中,通川区充分挖掘和发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优势,打造区域品牌经济,通过统一品牌形象、统一产品系列包装,在国家、省级媒体上进行统一的品牌宣传,并将环凤脆李、绥定保丰大米、绿岛山下核桃、川汉子灯影牛肉等拳头产品统一以区域公用品牌“通川珍品”形式进行展示、销售,在全国树立通川商品的良好形象,形成知名度、积累美誉度、产生忠诚度,再通过建设行之有效的品牌授权管理机制,将通川需要重点推荐的产品进行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工作,从而形成“通川商品阵列”通过品牌商品规模优势,起到拉动通川品牌经济发展的目的。

三圣宫美食文化街口

目前,按照地理标志商标带动一方经济的思路,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川脆李”“通川草莓”已进入实质审查程序,目前正在收集、整理“通川高硐柚”“通川檬双飞鸡”资料,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力争实现填补通川无地标的空白。

服务保护强质量

广泛宣传,深化品牌帮扶培育。紧密结合通川区经济发展实际,突出本地区整体规模较大、市场占有率较高、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中小企业优势产品,加强品牌宣传,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向上级部门预报省名牌。

服务企业,积极推进品牌认定。依照省名牌认定程序,对企业品牌申报进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准备相关申报资料,查找、改进存在的问题,迎接上级部门、有关专家的现场考核。

跟踪服务,延伸品牌后续发展。对获得省名牌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协助有关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发挥品牌带动作用,推进品牌战略向纵深发展。

名牌保护,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名牌企业管理,使名牌企业进入法律保护的范围,并且学会运用法律手段打击违法侵权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名牌保护机制,严厉打击不利于名牌发展的违法行为,为企业实施名牌战略保驾护航。

加大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产学研联合等形式开展质量技术攻关,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广项目,提升工业产品质量。

未来,通川区将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全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品牌通川”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品牌获得感和品牌安全感,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的“品牌红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