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七山一水两分田 青山沃野绘新篇

——宣汉县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更新:2019-09-17 11:18:3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罗本权 本报记者 刘欢 邱霞    编辑:庞岚月

初秋时节,走进宣汉县大成镇锦宏蜀宣花牛繁育场,一排排能繁母牛安静休闲,一头头顽皮小牛嬉戏追逐,惹人喜爱;在君塘填君坝村花仙谷生态农业体验园里,月季、玫瑰、菊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幽香四溢……

宣汉县明月乡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大鱼池村。

宣汉,地处四川盆地东北、大巴山南麓,是典型的盆周山区,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说。近年来,宣汉县牢牢把握“转型发展、高位求进”工作基调,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大力弘扬务实精神,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展新渠道,有力推进了现代农业发展,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农业振兴画卷跃然纸上。

特色产业集聚提升

宣汉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资源丰富,产品种类繁多,既有“一颗红心走天下”的“脆红李”,也有“鲜花野草桃花饭”的优质大米,还有“阳光照得茶叶亮,茶叶尖尖嫩又香”的早春茶……

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中,宣汉县采取“高山药材、中山水果、低山种植、全域养殖”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牛、药、果、茶、菌”五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规模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凉水井水库。 (龚其明 摄)

截止目前,全县水果、富硒茶叶面积分别达19.25万亩、18.17万亩,建成10000亩以上的“宣汉脆李”、蓝莓、枇杷、猕猴桃等特色水果和茶叶示范区13个,其中“天宝—庙安—东林”建设“宣汉脆李”示范区达2万余亩,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和内环线沿线高标准建设了8个节点水果、茶叶景观园,并配套建设了游客参观、采摘体验道路、观园亭等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实施旅游扶贫开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也为景区增添了亮丽的景观。

不仅如此,该县还大力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推广菌经复合、桑经复合推广柞蚕养殖,新建果桑基地1000亩,示范发展桑枝食用菌10万袋,建成巴山大峡谷桑树坪丝绸(蚕桑)文化产业园种植桑树300亩,打造洋烈、黄金一带标准柞蚕林2000亩,建成清溪、天生等乡镇“稻—菇”粮经复合模式基地3000亩,食用菌产业“一园三基地”“一耳两菇”发展日趋成熟,已成为全省食用菌生产大县。

双河水保蓝莓谷基地。 (刘平 刘廷恋 摄)

大巴山南麓,蕴含着大自然丰厚的馈赠——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高,有着丰富的草山草坡等自然资源,为发展绿色生态的现代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据了解,宣汉县紧紧围绕“稳猪攻牛羊,禽兔大发展”工作主线,以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为契机,发挥牛产业优势,大力实施“秸秆换肉、秸秆换奶”工程,发展了汉田农牧现代农业园—塔河肉牛养殖场、宣汉县天祥种植有限公司养羊场、宣汉县宏洋种养殖家庭农场养牛场等一批新建标准化养殖场。以种养结合,农业旅游为目的,打造了10余家农业一体化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大大提升了宣汉县畜牧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

2019年3月11日,普光镇进化村,身着巴人服装的靓男倩女,在开满油菜花的田埂地头跳起巴人舞,传承巴文化。 (王利 向海涛 摄)

在宣汉县庙安乡,李树郁郁葱葱,一颗颗紫红色的李子匍匐在枝桠上,沉甸甸挂满了枝头,庙安乡八庙村村民黄孝权望着自家丰收的串串脆李,满面笑容,“今年收成特别好,就这一棵李树的李子就可以收获400多斤。”

蜀宣花牛、宣汉脆李等现代农业园区正加快完善,2018年10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宣汉调研时,对宣汉特色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品牌延伸产业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农业发展进程中,宣汉县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开展农药控制和化肥减量、农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利用、畜禽污染整治三大行动,认真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加大秸秆的基料化、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四化”综合利用,今年5月28-30日,成功召开四川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第二次技术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与此同时,突出市场、提升品牌化,把质量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品牌发展的内在要求,从源头把好农产品质量关,不断优化农产品经营体系。

在五大产业中,蜀宣花牛算得上宣汉特色产业中的“明星”。全县蜀宣花牛存栏达9万头,一方面,宣汉县引导农业企业探索“互联网+蜀宣花牛”模式,拓宽市场;另一方面,探索“宣品天下+牛”加工模式,延伸“蜀宣花牛”产业链,将饮食文化与本地旅游发展相结合,让外地游客品尝到“蜀宣花牛”牛肉的美味,提高牛产品附加值。

“蜀宣花牛”是一项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增值空间大的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项目之一。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蜀宣花牛”一样知名的,还有宣汉的“漆碑茶”“宣汉黄牛”“老君香菇”“黄金黑木耳”“宣汉脆李”“宣汉桃花米”“峰城玉米”,并均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宣汉县农业公用品牌“宣品天下”已成功注册,一批特色鲜明、生态绿色的农产品品牌正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宣汉蜀宣花牛养殖基地。

据了解,为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宣汉县积极引进社会三资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多次组织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加国际国内茶业博览会和食用菌博览会,不断提升“漆碑茶”“老君香菇”“黄金黑木耳”的美誉度与市场竞争力;引进、培育四川汉田、四川佳肴食品等省市龙头加工企业8家,年屠宰肉牛2万余头,开发牛肉品种30余个,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建成达州市首家集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于一体的食用菌生产加工厂,成功开发脆李酒、脆李醋等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全县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面积达82.7万亩,创建无公害农产品33个、绿色食品1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市场影响力日益凸显。

“倚棹汀江沙日晚,鲜花野草桃花饭。长歌一曲烟霭尽,绿波清浪又当还。”历史悠久的桃花米在唐代武则天时期就为皇宫供奉之物,故有“贡米”之称,此米属带硬性的籼型稻米,米粒大而匀称,色泽白中显青,煮成米饭不断腰,呈油浸状,富有糯糍性,吃来浸润芳香,品质特佳。唐朝大诗人元稹对其赞不绝口,如今也乘着发展的东风,飞向了全国各地。

蜀宣花牛养殖基地。 (漆楚良 廖昌军 摄)

方斗农产品加工园区规模初具,随着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入驻,宣汉优质农产品正逐步走上全国各地百姓餐桌。

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宣汉县立足“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开发扶贫”战略,走出了“以开发促产业助增收”的山区旅游脱贫新路子。

巴山大峡谷位于宣汉东北部,距宣汉县城99公里,是川东北珍稀动植物集中分布区和生物基因库,山势奇峻,河水清澈,溶洞成群,古迹众多。虽说有着美丽的绿水青山,可是山高谷深,交通不畅,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生活并不富裕。为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2015年,宣汉把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综合开发项目作为全县的“头号工程”。依托“牛、药、果、茶、菌”五大特色产业和巴山大峡谷土特产品,在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及内环线沿线发展特色茶叶8000余亩,甜柿、脆桃、梨子、樱桃、脆李、果桑等特色水果6000余亩,有花有果,适宜观花赏景、采摘体验,产业具有高效益,既能帮助农民实现增收,又能为巴山大峡谷景区添景增色。

“旺季时来大峡谷漂流的游人,每天有1000多人,人气旺了,村子就富了。我相信,我们村民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蜜。”因景区建设,移居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土家新寨的村民向文忠对今后的日子信心满满。

不止巴山大峡谷,在宣汉县君塘填君坝村花仙谷,也是游客如织,络绎不绝,嫣红的月季、紫蓝的薰衣草、洁白的栀子花……让来到花仙谷的游客们流连忘返。近年来,通过不断挖掘自身资源,君塘镇大力实施农旅融合项目,通过引进业主,积极打造生态农业体验园,不仅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还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大成镇的葡萄熟了

“我们平时就在花仙谷里面干活,每月可挣一千多元,一到旅游旺季,就接待游客,最多可达到5000元一月。”君塘镇君坝村刘启玉高兴地说。据了解,2017年,君塘镇引进业主投资建设花仙谷生态农业体验园,流转土地1200余亩,规划发展有蓝莓、樱桃、脆桃、李子、桑葚等时令水果园和月季、玫瑰、菊花等25个品种的花卉观赏园,让园区实现了既可观花又可品果,农旅融合发展很快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村民们也感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宣汉县把旅游作为实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着力推动“产、村、旅”融合,以“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为目标,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旅结合现代新型农业,先后建成庙安花果山、马渡关茶海、茶河圣水桃园、双河蓝莓谷等以特色产业同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科普教育、文化展示、餐饮娱乐等元素有机结合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区10余个,并成功申报了“洋烈水乡”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米岩花海”为全省休闲农业主题公园;“明月川东莲乡”、“马渡关茶海”、茶河“圣水桃园”为省、市级示范休闲农庄;庙安脆李产业融合示范园区为市级产业融合示范园区。

宣汉峰城镇寨扁社区易地搬迁。

与此同时,宣汉县还充分发挥龙头民营企业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打造产业扶贫富民新亮点,切实提升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质量,通过“专合社+公司+基地+农户”“专合社+基地+农户”等股份合作模式和“137”、“90145”、“11233”、“136”等利益分成模式,形成上联市场、下联农户、多方共赢的抱团发展新格局。全县共有各类专业合作社1241个、家庭农场396户、农业企业351个。其中国家示范合作社3个、省级示范社22个、市级示范社7个、县级示范社9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8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家。

宣汉立足建设全国牛产业强县、全省脆李产业示范县、川东生态农业大县等目标,夯实筑牢科技强农、质量兴农、绿色富农产业根基,加速推进宣汉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如今,放眼宣汉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一个个农旅融合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生态产业园遍地开花……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画卷,正在大巴山南麓徐徐展开,我们有理由相信,宣汉青山沃野的宏伟蓝图将越绘越精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