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个人隐私被泄露、账户余额被窃取,公共场所免费WiFi你还敢用吗?

更新:2019-09-17 10:26: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见习记者 郑栋梁    编辑:庞岚月

明明没有进行任何消费,却收到一条短信:您尾号为××××的借记卡于1分钟前消费×元,当前余额为×元。发生此类情况时,一定要仔细确认,你的手机极有可能连了“陷阱WiFi”!

什么是“陷阱WiFi”?即不法分子用免费WiFi吸引用户,远程窃取用户的相关隐私,进而盗取用户银行卡、支付宝等账户中的财产。

调查:

大部分商家提供免费WiFi

就免费WiFi一事,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商家。市民蔡先生在达一中旁经营奶茶店,在店内的墙上贴着一个WiFi账号及密码。当问起是否定期更换WiFi密码时,蔡先生表示,为了方便顾客使用,开店4年来一直没有改过密码。

市民王先生是这家奶茶店的常客。“虽说现在流量资费套餐很实惠,但在饭店等地方消费时,还是会习惯性地询问WiFi密码,毕竟能省一点是一点。”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连接一些公共WiFi时,也会毫无顾忌地进行购物支付等操作。

记者在罗浮广场、中心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发现,大部分商家都会为顾客提供免费WiFi服务,部分商家还将WiFi当成了揽客手段。在中心广场,记者打开了手机WiFi,出现了近10个可供连接的WiFi信号。记者随意点击了其中一个,显示需要输入手机号码进行验证。

电信工作人员:

不要轻易连接陌生WiFi

随意连接陌生WiFi会产生怎样的危害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电信负责网络安全的工作人员。

“随意连接陌生WiFi,有可能造成用户隐私泄露,进而造成财产损失。”该工作人员称,在连接陌生WiFi后,若用户在手机上使用了聊天软件(如QQ、微信等),密码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盗取甚至篡改。盗取聊天软件密码后,不法分子可能会向你的好友借钱。因此,当有好友通过聊天软件借钱时,一定要打电话去核实。此外,若是连接“陷阱WiFi”时,使用了支付宝、京东支付等支付软件,密码也存在泄露风险,增大账户余额被盗取的可能。

该工作人员介绍,连接“陷阱WiFi”后,用户在打开网页时可能会弹出恶意链接或是弹窗,无论如何点击均无法关闭。除此之外,不法分子还可以远程在用户手机中安装恶意软件,以窃取用户隐私。

“不轻易连接陌生WiFi,是避免隐私泄露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确需使用陌生WiFi,尽量避免使用支付宝等支付软件,以减少信息泄露的可能。此外,自家使用的WiFi也应定期更换密码,以避免不法分子在破解WiFi后植入木马程序造成财产损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