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通川桥,达州第一座跨州河大桥,被称为达州的“卢沟桥”——

一座浴火而生的“英雄桥”

更新:2019-09-17 10:19: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翻开《达县县志》,可以看到这样一段记载:1949年12月15日,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一二四师副师长苏克之率领5000多名官兵,在万余民众的欢迎下,跨过通川桥进入达县县城,宣告达县和平解放。诞生于战火中的通川桥,见证了达县解放的重要时刻。

对很多达州人而言,通川桥不仅是达州第一座横跨州河的大桥,还是一种精神寄托,它象征着巴山儿女不畏牺牲、英勇抗战的大无畏革命主义精神。

过河需要近半小时

千百年来,州河可谓是让人们又爱又“恨”。爱的是州河带来的渔业和水资源,“恨”的是州河让两岸人们的沟通交流变得困难。在通川桥修建之前,两岸的人们想要交流必须坐船。

谈及坐船,今年93岁的何义英老人可谓深有感触。在童年时,他每周都要随父母去看望家住河对岸的外公。“那时候过河先得等船,一条船要坐二三十个人。等人差不多装满后,船家便将竹竿从河中拔出来,慢悠悠地划向对岸。从等船、坐船再到上岸,一趟差不多得花近半个小时。”

过河耗时长仅仅是坐船的不便之一。据老人回忆,若是想在晚上过河,必须得趁早。“如果太晚的话,过河的花费也较高。此外,如果想带较大的货物过河,还得多交一份船费。”

由于这诸多不便,达州人都盼望着州河上能建起一座桥梁。1939年2月,这个盼望化为现实,达州第一座跨州河大桥——通川桥开始动工。

达州的“卢沟桥”

通川桥的建成,与抗日战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1938年2月,抗日战争已经全面打响,重庆作为抗战的大后方,许多重要战略物资都将运到这里。为便于运输物资,以及调遣川军出川抗战,重庆国民政府下令抢修汉渝公路(汉中至重庆)。修路工作推进到达县县城时,因没有桥梁受阻,于是当局下令在州河上修建一座桥,这便是后来的通川桥。

1939年2月,通川桥开始动工。那个没有大型修桥机械的年代,大多数工作都得靠人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抬下,再用铁锤敲打成型,上千民工在州河河道上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两年努力,1941年2月,大桥正式竣工,取名为“通川桥”,意为“通达四川”。

现在的通川桥是后来新建的,最初的通川桥仅留存于史料中。据有关资料介绍,最初修建的通川桥共投资33.89万元,全长300余米,桥高16米,桥面净宽4.5米,两边人行道各宽0.75米,共有12个桥墩。大桥底部材质为块石混凝土,上部为条石。

通川桥建成后,一度成为日军的“眼中钉”,日军飞机在突袭达县时两次试图将其炸毁,庆幸的是炸弹都未命中。通川桥的建成,不仅方便了两岸群众,更为重要的是,它为输送战略物资、调集军队立下了汗马功劳。正是通过通川桥,大量战略物资及成千上万的川军战士奔赴抗战前线。因此,通川桥被誉为达州的“卢沟桥”,成为巴山儿女心中的“英雄桥”。在抗日战争时期,20余万达县儿女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英雄桥涅槃重生

岁月流转,达州交通也随之飞速发展。由于交通运输量的增大,原先的通川桥因严重超负荷运行,逐渐成为危桥,英雄桥渐渐走向“迟暮”。1976年,相关部门对通川桥3号桥墩进行了大修。4年后,通川桥因被鉴定为危桥而封闭施工维修。经过两年多的修复加固,1983年,该桥恢复通车。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通川桥逐渐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1996年,政府正式决定将其拆除,并在原址上修建新桥。当年年底,随着一声爆破声,陪伴了达城人民55年的通川桥正式被拆除,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如今,人们只能在一张张老照片上,得知英雄桥曾经的模样。

经过一年半的全力建设,1998年5月,新的通川桥正式通车。新建的通川桥为双向四车道,采用全钢筋水泥结构,三孔两桥墩拱桥造型。新建的通川桥,在承重量、宽度、高度等方面都远胜老桥。

如今,达州经济社会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桥梁出现在了州河之上。正在建设中的野茅溪大桥,早已通车的红旗大桥、凤凰大桥、金南大桥……众多桥梁密切联系着州河两岸。

诞生于战争年代的老通川桥虽已成过去,但它永远活在达州人民的心中,如同一座活着的文物,启示着700万达州儿女——和平不易,好好珍惜!

□见习记者 郑栋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