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市太平镇小学3000余名学子新校区体验国学开学礼

更新:2019-09-16 15:45:2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万源市太平镇小学分校装扮得喜气洋洋的校园里充满了欢快的气氛,学校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该校3000余名学子齐聚新校区崭新的操场,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开学礼。

活动中,走启智门、行拜师礼、开笔礼、正衣冠、击鼓明志、朱砂启智、开笔启蒙、诵读经典等国学味道浓郁的节目逐一登场亮相。这表明在新的学期,该校将一如既往重视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熏陶,让学生们真切感受中华的骄傲。 

迎新展现传统礼仪

 

“跨过这道门,意味着你们由天真浪漫的小顽童变成了一个个儿儒雅有礼的、快乐充实的小学童;跨过这道门,意味着你们将扬帆远航,开始踏上自己人生中又一求学征程;跨过这道门,意味着你们将从此融入太平镇小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学校在教学楼下装饰了充满喜庆气氛的启智之门,一年级的萌宝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带着对学校的热爱,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在小主持人的声声祝福中愉快地走过了启蒙门。

一名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学校设计走启智门这个仪式很有意义,一方面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让孩子对入学有“仪式感”,能给他们留下美好的记忆。

拜师传承尊师重教

在传统教育文化中,都要先举行拜师仪式。而这一礼仪如今也出现在了太平镇小学开学典礼上。

活动现场,拜师礼进行得庄严而神圣。在一年级教师入场后,新生代表入场引领全体新生面向教师正衣冠、净手净心。在全体师生面向孔子画像行礼后,孩子们一起面向教师行三拜礼,并齐声对教师说道:“恩师,您是我们人生航程的引路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请您严加管教……恩师胜似父母亲,他日如有所成,定当报答恩师。”

在诵读拜师帖后,新生代表向教师呈上了拜师帖。在击鼓明志环节,校长徐斌三击鼓,呼吁全体学子尊敬师长、自强不息、为国争光。“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一定会更加聪明!”“你一定会更棒的!”老师们用红色的朱砂在新生代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启智,引领孩子们开笔启蒙,并送上了和善的祝福话语,让孩子们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

国学启迪童心智慧

整个开学典礼紧紧围绕“礼响新时代 未来让我来”这一主题进行。将传统文化的传承融入到仪式全过程,以一轮轮别开生面的仪式,使学子们把读书求知升华为一个神圣的使命。

一年级全体学生表演儒家经典《弟子规》,学校精心排练的情景剧《求学路上,有我们》、歌伴舞《好大一棵树》等精彩节目,让小朋友们看得目不转睛。“让孩子感受并喜爱传统文化,体验传统礼仪不可或缺。这样的活动不仅对学生,对家长也是一个提升。”校长徐斌说,开学典礼之所以选定“礼响新时代 未来让我来”这一主题,就是希望同学们以开学典礼为契机,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严于律己、敬业奉献做起,满怀豪情,再创佳绩,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争做中华好儿郎,让心存感恩、励志奋进成为学校新学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典礼上,全体教师集体握拳宣誓,誓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他们不惧岁月的斗转星移,默默谱写季节的春华秋实,正是有了他们,学校的讲台才如此熠熠生辉,学生的课堂才如此精彩灿烂。学校还对3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名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达人、教研能手、市级以上教学教研能手,以及体育、教学成绩团体奖进行了现场颁奖。

(本网通讯员  马发海 张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