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非遗”感受巴风賨韵!探秘达州馆藏文物·市博物馆篇(下)

更新:2019-09-13 10:20: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仅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在历史更迭中还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市目前有3个国家级、31个省级、32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博物馆的“巴渠民俗文化”展厅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部分展示。这些“非遗”在历史变迁中承载着厚重的巴渠文化,已经成为推动达州人文社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与文化交流的一大品牌。

渠县“三汇彩亭会”

“三汇彩亭会”始于清初,盛于清朝中后期至民国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其表现形式是将戏文中的动人场面浓缩于一个平台,将故事中的主要人物、背景分层扎在置于台中的铁杆、铁环上。它融铁工、木工、刺绣、缝纫、建筑于一体,汇文学、绘画、雕刻、力学于一炉,结构巧妙,造型奇特,色彩绚丽,工艺精湛,颇富特色,堪称中华一绝。“三汇彩亭会”因其独特稀有,于2008年被国务院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彩亭最初源于汉代“百戏”中的高竿技艺“寻橦”。“百戏”是古代乐舞杂技表演的总称,包括有扛鼎、寻橦、吞刀、吐火等。其中,“寻橦”属高竿杂技,表演者在竿上进行造型表演,是彩亭艺术的萌芽。彩亭多为2到4层,高8至10米。表演时,艺人在彩亭上做技巧或造型表演,由八人抬着行进。

这项民间艺术兴起其实与清初三汇地区小儿高发麻疹有关。当时该地小儿麻疹发病率高,为了儿孙顺利通过麻、痘两关,确保后代繁衍,人们或敬香蜡、酒肉,或敬红绸、衣袍,祈求“送子娘娘”赐子,“痘母娘娘”“麻母娘娘”消灾免难,并争相送小孩着戏装上亭台。每年农历三月十八日,“三圣娘娘”庙会期间,三汇都要扎亭子,敬献“三圣娘娘”,数万群众也会在这时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一睹难得一见的三汇彩亭。

三汇彩亭会

渠县“刘氏竹编”

精选优质慈竹为原料,有的以陶瓷为胎,依胎编织成各种瓷胎竹编花器、茶具;有的以各种书法及绘画为题材,精心编织成各种竹编字画等竹编工艺品。这种将竹文化与各种文化相结合,集观赏和实用为一体,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和殊荣的工艺就是渠县的“刘氏竹编”。

渠县有着2300年的竹编历史,“刘氏竹编”工艺主要传承人刘嘉峰的祖上三代也都是渠县竹编匠人。刘嘉峰从“龚扇”起家,自己钻研摸索,首创了竹编字画,提花编织法。这项工艺是我国竹编工艺上的一大创举,推动了竹编技艺的发展。2003年,文化部授予渠县“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称号;2008年,渠县“刘氏竹编”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于201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从砍竹到成品,“刘氏竹编”有30多道工序,技艺复杂,工序精细。竹编所使用的材料叫做篾丝,制成的蔑丝在厚薄宽窄上有严格要求,厚度仅为一两根头发丝厚,宽度也只有四五根发丝宽,根根竹丝都通过匀刀,达到厚薄均匀,宽窄一致。刘嘉峰还曾把一厘米的竹片划成48根均匀的竹丝,厚度薄到0.015毫米,在阳光下展开透亮青绿,观者无不赞叹其难。“刘氏竹编”全手工操作,编织一件工艺品短则半月、长则数月,每当成品现世,总能惊艳一方。在市博物馆内,就可观赏到部分优秀的“刘氏竹编”工艺品。

宣汉“薅草锣鼓”

宣汉县的土家族主要聚居在三墩、漆树、渡口、龙泉等土家族乡镇,由于区位独特,几千年来原生态保留了土家风情,“薅草锣鼓”就是其中一种。

爱唱歌是土家人最大的特点之一,红白喜事、亲友聚会、生产劳动都习惯性地要唱一嗓子。每当到了薅草季节,土家人会聚集数十乃至数百人集体劳动,并请歌手和锣鼓手,面对薅草的众人,随着锣鼓声的起起落落而吼唱。

“薅草锣鼓”是农民在田间自娱自乐,消累解乏,调动劳动激情,统一劳动进度的一种方式。主要乐器有鼓、锣、钹、马锣四件响器组成,鼓手领队,发歌指挥,既指挥唱歌,又指挥生产,号召力很强。其演唱形式极为灵活,或互相接歌,你叫我接;或一领众和,一人或两人叫,锄草的人一齐接;或锣鼓师傅自打自唱,不拘一格。唱词为五字句、七字句、十字句,也有其它句型,一般是单句虚词拖腔,复句押韵,且一韵到底。其内容广泛,有唱生产生活的,也有唱婚姻爱情的,生动活泼,地域特色浓郁。“薅草锣鼓”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市博物馆保存了“薅草锣鼓”表演时的乐器和唱本。

除了以上内容,市博物馆还展示有“巴山背二哥”“安仁板凳龙”“王幺贡爷系列故事”“开江拗棒”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在市博物馆,大家都可慢慢了解到达州的民风民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