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治水兴水功在当代 惠民富民利在千秋

——新中国成立70年达州水利改革发展回顾

更新:2019-09-12 11:37: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平    编辑:庞岚月

●70年波澜壮阔、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精神,劈山引水、拦河筑坝、兴修水利。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类水利工程45.77万处,其中:大型水库2座、中型水库10座、小型水库492座,有效灌面累计达到251.68万亩,总蓄引提水能力11.9亿立方米,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21平方公里,占总治理面积1.06万平方公里的64.3%。回顾总结我市水利70年历程,经历了1950—1969年水利初期发展时期、1970—1977年引领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发展时期、1978—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水利全面发展时期。

莲花湖一景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起步

兴修水利改变“靠天吃饭”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2月达州全境解放,1951年1月达县专署成立,为达县专署水利事业大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1950年7月,西南军政委员会发出“积极举办水利”的号召,达县专员公署积极响应,土改工作和水利工作双管齐下,互不耽误。为尽快改善生产条件,改变“靠天吃饭”的落后状况,达县专署十分重视农村水利建设,1952年下半年,专署派出工作组到各县检查和督促水利建设,总结各地兴修水利经验,将宣汉县在全县普遍开展互助合作兴修水利中,试行“换工还工”和多灌田多出力的做法和经验在全专区推广。到1953年底全专区已建小型水利工程18296处,其中山坪塘13388口、小型渠堰4908处,分别是1949年的2.76倍、3.33倍和1.87倍。

1957年2月,全专区在达县修建了第一座蓄水超千立方米的中型水库——明星水库。这座中型水库的建成,为达县专区掀起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是历史转折的里程碑。

渠县柏林水库 (渠县县委宣传部 提供)

1958年3月,国家对水利建设提出“小型为主,以蓄为主,社办为主”的“三为主”方针,达县各地迅速掀起大办水利的热潮。为此,达县专区11个县同时规划400余座小型水库和7座中型水库建设。截至1969年底,全专区累计建成山坪塘44206口、小型渠堰9438处、小(一)型水库14座、小(二)型水库182座,尤其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还建成中型水库4座(即达县明星水库、大竹乌木水库、渠县柏林水库、巴中化成水库),半建成中型水库3座(即大竹同心桥水库、南江县玉堂水库、开江宝石桥水库)。总蓄水量达44366万立方米,有效灌面达到102.8万亩,为本区规模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形成了水利工程基础设施的基本格局。

发展

掀起农田水利建设高潮

20世纪70年代,国家提出大抓农业生产发展,农村水利基础建设提上了各级党政重要议事日程。这期间,达县地区提出了“因地制宜,骨干引路”的水利建设方针。随之,一个以治水改土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生产在全区农村蓬勃兴起。这期间,除续建完工五、六十年代动工建设的骨干水利工程大竹县同兴桥水库、开江县宝石桥水库等中型水库外,还先后动工新建了达县沙滩河、宣汉忠心、平昌县友谊和达县市(今通川区)石莲花等中型水库。

开江明月水库 (付勇 龚其明 摄)

当时,水利上提出最为响亮的口号就是县上有中型水库、社上(公社)有小型水库、队上有山坪塘,还提出了“先治坡后治窝”和“有条件的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水利建设精神。到1976年大部分地方治山治水达到高潮。

截至1977年底,达县地区(11个县)共累计建成各类水利工程93111处,总蓄引提水能力达到126225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30.92万亩,分别比1970年之前增加40%、72.8%和80.6%,其中中小型水库增加526座,山坪塘增加23797口。

高潮

水利骨干工程纷纷呈现

1978至2018,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达州水利人绘就了一幅幅治水兴市的画卷,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骨干工程建设不断提速。继2001年大竹龙潭中型水库开工和开江宝石桥水库扩建升格大型水库后,我市相继开工新建了一批大中型水库,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宣汉白岩滩、万源寨子河、渠县刘家拱桥、达川区石峡子、通川区双河口、大竹土地滩中型水库的开工建设,开创了我市中型水库建设的新局面。

进入“十三五”,随着2016年土溪口大型水库的开工建设,从历史上填补了我市无新建大型水库建设的空白。同时,固军大型水库已纳入了“十三五”全国172个大型水库建设规划,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加紧推进,力争今年底开工建设。

二是农村饮水安全不断巩固。自2005年国家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全市共有286.6万农村人口和26.71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纳入规划建设。

达川区明星水库 (达州市水务局 提供)

截至2017年底,国家累计投入资金20.64亿元,解决286.6万农村人口和26.71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不安全问题。共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6429处,集中供水工程2018处,分散供水工程11691处。已全面完成全市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

三是防汛减灾体系不断完善。自2004年至2011年我市发生洪涝灾害24次,平均每年3次,其中流域性特大洪灾5次。

面对特大洪涝灾害,我市一次又一次战胜了洪灾,初步建立了“以人为本、多措并举、统一指挥、科学高效”的达州防汛体系,全面完成454座病险水库整治、新建堤防348.16公里,形成了“上控、中枢、下泄”的达州防汛调度运行机制,防汛减灾成效充分展现。

四是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积极开展了“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全面实施国家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县建设、国家坡改耕地项目建设、国家农发水保项目建设、革命老区重点水保工程建设,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21平方公里,占应治理面积1.06万平方公里的64.3%。

大力开展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开江宝石湖、大竹百岛湖等2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及达川区高峡湖、大竹县龙潭等5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先后被命名。

大竹乌木水库 (达州市水务局 提供)

五是农村水利改革不断深化。全市56170处小型水利工程逐一颁发了产权证书,初步建立起责权统一的管护机制;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推行农业用水定额管理。

六是水利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市水利干部职工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精神,开创不同历史阶段的新历程。截至目前,全市水利系统现有专业技术人才885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93名。

创新

生态水利惠民富民兴达州

达州水利人在全身心投入水利惠及民生的建设管理中,谱写了一曲曲水利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唤起全社会节约水、爱护水、保护水的华丽新篇章。

建设中的土溪口水库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水利建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一是必须坚持“治水兴市”方针,始终把水利放在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达州是个农业大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证明,农业稳则全市安、农业强则百事兴;农业要发展,则必须有较强水利基础设施作为根本保证。因此,必须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认识水利的地位作用,突出水利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这个重点,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必须坚持“兴利除害”治水之路,把防灾减灾作为水利建设的根本任务。水因治而为利,失治而泛成灾,达州既是个干旱严重的地区,又是一个洪涝灾害频繁的地区,加快重点骨干水利工程建设,提高渠江上游洪水调控能力迫在眉睫。三是必须坚持“大型引路、中型当家、小微并举”的达州水利建设发展途径,把骨干工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达州水利要争当全市社会经济和城市发展的排头兵,必须在加强骨干水利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十二五”后,我市为弥补大中型水利工程十分缺乏、抗击洪涝灾害还较弱的状况,加快了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的规划建设,相继开工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治水理念,把改善民生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70年来的艰苦奋斗都是为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对水利发展的需求。五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构建水利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达州在促进水利又好又快发展上积极探索新体制新机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水利建设与管理措施。在水利投资方面,形成了以政府投资为主体,社会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格局;在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中实行了项目法人制、项目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在水利工程管理方面,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完成了5.4万余处小型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三有五落实”管护机制,促进小型水利工程切实发挥效益;不断深化基层水利服务建设,组建片区(流域)水利站70个,核定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21人,覆盖乡镇达到100%;在水利改革方面,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断壮大农民用水户协会组织,累计发展农民用水户协会122个。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用水需求管理,率先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和农业节水机制,提高农业用水效益。六是必须坚持依法治水管水,大力推进水利法制化进程。自全面实施依法治国以来,达州市依法治水管水不断步入正规化、系统化轨道。随着涉水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水法进一步深入人心,执法队伍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水事案件查处有力推进,乱倾、乱倒、乱占、乱采的河库“四乱”现象已基本得到遏制,河库运行健康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水清、岸绿、河畅的水系管理更加清晰。

成就载入史册,发展还待开拓。经过70年的发展,我市水利建设管理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由于我市地域差异大、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状况,还存在水资源分布与经济发展不匹配、水利工程利用效率不高、防洪减灾能力仍然不足、水资源高效利用能力低等问题。因此,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达州,还需水利人加倍努力,以“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铸就新的水利辉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