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巴山土著吴山常(纪实小说)

更新:2019-09-12 10:52: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吴传信

十二月四日,我们驻扎宜昌城。在宿营地有绝对自由,学习、吃饭、睡觉等,但要是上街,非“全副武装”不可,连脚上的鞋带儿也要拴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绝对要遵守的。短短的几天军旅生活,让我意识到思想教育加铁的纪律是人民军队战日本鬼子,胜蒋家王朝的根本。

第一次夜间练兵是十二月五日凌晨两点钟。哨子一响,五分钟集合完毕。刘智开是我们二营五连的连长,他讲:“走路要轻,脚尖触地,不惊醒市民百姓。”我们真的做到鸦雀无声,半快步走下西河滩,听指挥操练。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太神秘了,太严格了。

哨声就是命令。训练内容有长跑、匍匐前进、变换队形、跳远、拼刺刀、摔跤等,苦练杀敌本领,凡是战场上杀敌所用的一切动作都要严格训练,达到领导认定的目标才能够收场。第二天晚上又是同样的夜间练兵,还加了一项长跑加快跑五十米的训练。训练是扳手紧螺丝帽儿——丝丝入扣。

十二月七日,我们乘上去湖北沙市的轮船。下午五点抵达沙市。

当兵见世面,人不出门身不贵啊!在沙市,师首长很关心每一位新战士,晕船不,训练累不,穿得暖和不,与战友合得来不等等内容,犹如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师首长就是家长;军队又如一所青年政治大学,教会人们相处的社会道理。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大脑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改造。在这里,生活有规律,操练也有张有弛,战友之间互帮互学,亲如兄弟。师领导还组织观赏长江风景,观看电影。还参观了市纺织厂,向工人阶级学习。军情紧急,一边行军一边练兵,这成了行军途中的家常便饭。

十二月十一日,我们到达汉口。那时的这座古城石墙房屋最多。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座兵工厂,我在城口用过的汉阳枪就是这里造的。在这里,我们观看了苏联电影《三头凶龙》,观看了剧院演出的《空城计》《大战长坂坡》等,这些富有教育意义的文化生活,增添了军旅生活的内容和情趣。我们在快乐中得到不露声色的改造,成为同一个品牌——一支乐于献出自己生命的伟大军队。

十二月十五日,我们从汉口乘火车向北方前行。车到阿城县,这时训练的主要内容是打靶训练,我见识了更多种枪支,训练的要求是每个新兵都要瞄准达标。我们训练了十二天。这段时间里,我和好友刘天元到过一户农家。我第一次领略北方的风俗,那里把结婚叫娶媳妇,那里的一家男女老少都睡在一个炕上。我们说这多不文明。有个老头儿生气地说道:我们一个炕上有三四床被盖,各盖各的,多清洁,哪像你们南方黑犄角旮旯儿架床铺,床下搁个臭尿壶,窝窝囊囊。我们无言以对,风俗不同罢了。

五一年元旦刚过,朝鲜前线的老兵来接我们这批新兵了。我们补训二师八团分为炮兵营、机枪营、工兵营、运输营、步兵营和电话营,我在电话营,除电话营外,这时都开赴前线了,我们还要接受训练。我们过鸭绿江是元月十七日。

安东城在鸭绿江边。我们走在铺着石盘儿的街道上,两边大多是木房子,城郊还有茅草房。在这里已看不到青壮年,工厂也不冒烟,街上只有老人和孩子。据说,壮年人都已经先行过江打击美国鬼子和他的走狗李承晚伪军去了,战争的阴云已经笼罩了这个城市。我的感觉是这里的人们在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上对生死早已淡定。

当天晚上就有美国飞机来“迎接”我们。硝烟弥漫于街头巷尾,死神随时可能降临。

轰炸机有时一天来一次,有时一天来好几次,或白天,或夜晚,架次也不一定,或几架,或几十架,没有规律,想来就来,想炸就炸,完全就是随心所欲。

这对于安东城这座尽是木架子房屋的古城来说,轰炸之后,城里城外,沿江上下,烟雾冲天,一片火海。叫声、哭声、枪炮声,声声不绝。防空洞虽然挖得多,但潮湿、阴冷、黑暗。敌人无规律的轰炸,让人防不胜防,很多时候都来不及躲避,到处是被炸飞的手,脚,头颅。惨不忍睹啊!

(十二)

人们来不及安埋死者,在附近挖个坑埋了作罢。只在老人和飞行员的土堆上用石灰作个标记,知道这里有个死人,小孩子就用不着了。

对于一个从未上过战场的我和我的战友来说,我们就如跛子爬坡——一步三分险,算是目睹了敌人的猖狂与残酷,接受了战争教育,感受到了战争的恐怖与荒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