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9-09-12 10:49: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闹热与劳慰

有句俗语说:四川人生得奸,认字认半边。奸,是贬义,换成褒义就是聪明。这种办法,在识别有些形声字时,真还派得上用场。其实,四川人不止在认字上有奇巧,用词上也同样别出心裁,往往把普通话里的词倒着用。比如“热闹”一词,在四川方言里,就常常被倒过来,说成“闹热”。

百度百科解释:“闹热,吴语等一些南方方言区的词汇,相当于普通话的热闹。”闹热,“相当于普通话的热闹”,这是正确的。但在“一些南方方言区的词汇”前特别加上“吴语”一个强调语,便令人有些不服。因为,在四川,川东川西川南川北,大娃细崽男人媳妇,大家都不说热闹,偏说闹热。

巴金的《春》里,有一段:“‘那么惠小姐同芸小姐也都来了?’淑英惊喜地问道。‘自然啰。还有两位舅太太,还有枚少爷,满屋子都是客人,闹热得很’绮霞兴高采烈地回答道。”要闹热,首先要人多,人少了,再怎么喊叫,不闹热。要闹热,还要大家都有兴致,人再多,但大家沉默呆坐,少言寡语,也不闹热。你一言,我一语,他几句,不绝如缕,此起彼伏,谈兴高,气氛浓,既闹,闹嚷嚷,又热,热切切,这是世俗红尘中的喜乐事端,也是人聚群谈的快慰气氛。所以,几乎没有不喜欢闹热的。

古人有时也用“闹热”这词。白居易的《雪中晏起偶咏所怀》中,就有“红尘闹热白云冷,好于冷热中安身”的诗句。冯梦龙的《醒世恒言》之《钱秀才错占凤凰俦》中,也有“船头俱挂了杂彩,鼓乐振天,好生闹热”的文字。

与闹热类似,四川方言还把“慰劳”倒过来说,表示感谢。比如借了别人的东西,还时要说“劳慰”;吃了别人的招待,走时也要说“劳慰”。虽然慰劳、劳慰二者的意思已不同闹热、热闹那般亲近:慰劳,是慰问别人;劳慰,是因为麻烦别人而告谢;但其中“慰”的意思却都是存在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