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考98分被训斥”学业焦虑背后“流动的恐惧”

更新:2019-09-12 09:24:2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朝清   编辑:杨朝清

秦女士是浙江杭州市一所重点小学语文老师,儿子5岁时,她就让其上小学,对儿子的标准永远是100分。有时孩子考了98分,秦女士都要训斥:“我班上的孩子一半都考了100分,你为什么考不到……”秦女士觉得自己非常失败,教得了别人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却十分愚钝。久而久之,秦女士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9月11日《钱江晚报》)

太在意孩子的考试成绩,以至于患上了抑郁症;在这位以教师为业的家长身上,学业焦虑被无限放大。儿子考试得了98分,不错的成绩却遭遇了妈妈的训斥;这样的“暴力育人”不仅损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也会让他在重压之下变得胆怯和怯懦,留下心理上的阴影。许多家长都会为孩子的学业而焦虑,“考98分被训斥”只是一种极致呈现。

大城市集聚着更多的机会和资源,重点小学里拥有更加优质的师资与生源;班里一半学生都考了100分而自己的儿子考了98分,比较差异下的心理落差,引发了这位妈妈“自家孩子不如别人家孩子”的学业焦虑。为了激励和鞭策儿子“更上一层楼”,秦女士迷恋“暴力育人”,效果却达不到自己的预期,进而让她产生了很强的失落感和挫败感,最终患上了抑郁症。

家庭结构的小型化,“儿童中心主义”既让孩子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让他们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伴随着急剧的社会变迁,不同的社会阶层在生存生态上存在着鲜明的反差;渴望“争上游”、竞争心炽盛的家长们,情绪也跟随孩子们的学业成绩起伏。家长们的学业焦虑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纾解,不仅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也会给自己带来精神上的痛苦,甚至会罹患抑郁症等精神疾病。

不论是“期末考试成绩引发中毒”,还是“父母学霸孩子学渣”,抑或“幼儿园大班空巢”,孩子们的学业成绩,牵动着家长们的情绪与情感。“上的学校越好,将来找的工作越好”,教育作为一种社会分层的手段,关系到孩子们的命运;为了避免阶层下滑,为了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许多家长都身不由己地被学业焦虑所裹挟。

波兰社会学家鲍曼提出了“流动的现代性”一词,用以描述在一个变动不居的世界里,个人失去了其脚下的根基,失去了可以作为参照的凭借。“流动的生活,也是流动的恐惧,人们害怕跟不上潮流,害怕措手不及,以至于生活中充满了难以纾解的焦虑。”为了让孩子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为了让孩子将来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一些家长变得狠心与决绝起来,宁可欠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也不愿意看到他们卑微的成年。

渴望让孩子出人头地没有原罪,学业焦虑却不能没有节制。家长拥有一个更加成熟、平和的心态,不仅是给孩子减压,也是给自己减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