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达州边界行⑭】有诗,也有远方!探访“诗歌之乡”通川区北山镇

更新:2019-09-12 09:40:3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李斌 魏华 江吉    编辑:庞岚月

立秋后一场大雨扫去夏日酷暑。通川区北山镇,清凉山风从金黄色梯田拂过,夹杂着泥土味的稻香扑面而来,丰收在望,一年中充满诗意的季节到来。

沿着巴达高速驱车行驶40分钟,再沿山路盘旋20分钟,记者到达通川区北山镇。北山镇位于通川区北部,距达州主城区46公里,是达州北部重要乡镇,素有“巴达咽喉”之称。自清代以来,一直文风鼎盛,诗歌文化自古兴盛、名人辈出,被誉为“达州诗歌之乡”。

今天的北山镇,正以巴达高速经济带为纽带,打造成经济特色富镇、诗歌文化靓镇。

诗意驻山乡

在81岁北山籍诗人徐知理的带领下,记者一行穿过雨巷和诗歌大道,一座仿古建筑——北山诗歌陈列馆出现在眼前,如空谷幽兰在乡间静静吐露着诗意的芬芳。

“华夏群山山不静,林间百鸟竞啼鸣。诗坛应解呼吟苦,少恋自身念众生。”2018年1月8日,北山镇诗歌陈列馆开馆,87岁的中国著名作家、诗人、戏剧家梁上泉回到家乡并现场吟诗、挥墨一首《诗之吟呼》,表达对开馆的祝贺。同时,通川区北山镇被四川省诗词协会、达州市诗词协会·大巴山诗刊授予“诗词创作基地”。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北山镇人民创造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发展了独具特色的现代文化,保护了灿烂多姿的自然风景。而今,北山镇有禹王宫、龙王庙、铁佛寺、苏坪寺、点兵山、新老衙门、寨子门等历史文化遗址,民间传说优美动听,风俗民情独特。

自清代以来,北山镇就一直文风鼎盛。而今,北山镇籍学子遍及全国各地。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梁上泉为代表的众多北山镇籍诗人异军突起、诗歌作品硕果累累,形成达州,甚至四川独特的诗歌文化现象——北山镇诗人群。这些诗人在诗歌创作的同时,还在歌词创作方面蜚声全国。梁上泉的《小白杨》家喻户晓,梁芒的《集结号》传遍神州,青年诗人邓成彬近年来潜心歌词创作,出版了歌词集《一起精彩》。还有一直生活在北山镇的梁上明、杨伯云、张喜道、夏长元等也出版了诗集。

当前,诗歌的繁盛与北山镇的乡风文明建设是否息息相关?

点兵村青脆李基地

徐知理老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北山镇打架斗殴、邻里纠纷的现象十分少见,这一方水土民风淳朴,乡村里的一草一木皆入诗,一山一水都歌咏。我们用真情礼赞北山,期望将它建设得更美好。”

老人更是现场为记者一行吟诵起自己创作的诗歌《诗乡北山》:“一隅小场镇,诗风著美名。地连大巴山,人怀红军魂。四面山峦阻,两河曲水萦。穷根已铲除,乡村日易新。”他还向记者一行表达了心愿:希望这股诗意的“北山风”越吹越猛、越吹越远。

北山镇党委书记李博勾勒出“诗歌之乡”的美好蓝图,“将以‘北山诗歌陈列馆’创作基地为载体,鼓励和支持农民诗人以乡土文化为素材多创作、多发表诗歌,邀请北山籍‘文人’‘秀才’回乡创作采风,开办诗歌文化节、民俗文化节等,积极扩大‘诗歌之乡’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北山诗歌知名度。”

产业有希望

“清香脆甜、入口化渣”是品尝过北山镇点兵村通川脆李的人们对它的评价。今年8月10日,点兵村的李子成熟了,1200亩的果园开园后吸引了纷至沓来尝鲜果、谈订单的人们,这是点兵村青脆李基地迎来的第二个丰产季。

记者在该基地看到,许多水果商贩早早便前来采购李子,一番精心逐树挑选,等待工人完成采摘后便匆匆赶到售买点,称重交易。还有不少自驾车慕名前来体验采摘的市民表示,这里的青脆李核小多汁、口感纯正香甜,要多买些‘抢手货’回去与亲友分享。

据了解,田丰巴山青脆李种植基地2014年12月落户点兵村, 2015年5月以基地+农户+电商合作发展模式,成立达州市通川区田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先后累计投入资金700多万元用于绿色农业生产,并常年聘请当地村民务工,助力群众增收。现在,在点兵山李子园常年务工的脱贫户有24户,每户年增收1万多元。

而北山镇的另一个特色产业,位于洞滩村的达州秦巴老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肉兔产业将生态环保细节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如今发展势头也十分喜人。

该公司为提升产品价值,自主进行深加工研发。在2017年4月注册了“秦巴老农”线上线下商标,并研发了“秦巴老农烟熏兔”“秦巴老农烤兔”“秦巴老农香卤兔”等系列产品。

“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我们还免费为他们提供仔兔,长成年后兔子还实现了入户统一回购。今年上半年,通过养兔子,部分村民的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今年的肉兔市场销量很好,村民的收入也会节节高。”作为当地致富带头人的刘见,谈起他的“生意经”,信心满满。

离开北山镇时,天边晚霞满天,大地流金。北山镇56.8平方公里的土地,有诗意为魂,有产业助力,乡风文明蔚然成风,这个新型经济强镇必将光芒四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