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大家谈】专访达州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

更新:2019-09-11 16:48:2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马剑 本报记者 魏华    编辑:庞岚月

今年5月,达州经开区创建省级高新区通过专家组论证。昔日的化工园区开启了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的“华丽转身”,成为达州市民关注的焦点。

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经开区如何在落实“四城同创”部署与推进自身品牌创建中找准结合点、突破点、支撑点,鼎力主城担当,凸显经开作为?日前,记者就“四城同创”工作开展情况采访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庞佑成。

记者:结合达州经开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目标,经开区在开展“四城同创”方面有什么总体思路?

庞佑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发展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的战略决策。对当下的经开区而言,“四城同创”绝不是单一重点工作,它与“国高争创”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更为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支撑、涵养了底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围绕“四城整体同创,逐年单项达标”的思路,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四城同创”,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形象、做优发展环境,实现“四城同创”与“国高争创”同频共振、双向发力,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记者:目前,经开区创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庞佑成:自“四城同创”工作启动以来,经开区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推进机制更加健全。我们成立了“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对“两张攻坚清单”进行量化分解,制定了《达州经开区“四城同创”工作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定期研判、倒逼推进,做到了职责到位、人员到位、落实到位。二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我们以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两违”整治、弃土场规范管理,坚决取缔道路违章搭建、占道经营等乱象,新添置停车位500余个,新增公交线路3条,城市管理得到了加强。我们深化产城融合发展,长田幼儿园、梨树坪湿地公园二期等60个促开发项目扎实推进,20万平米标准厂房,长田、堰坝、石沟安置房和农村危房改造迅速推进,2500余户易地搬迁、征地拆迁群众顺利入驻新居,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三是文明新风有序彰显。在“四城同创”过程中,我们加强了公益广告的宣传,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册,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程度。我们还积极开展文明争创活动,比如,阁溪社区作为经开区唯一的城市社区,我们以此为突破,对标开展了志愿者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公共文化设施有了很大提升,整个社区精气神有了明显的改善。

记者:通过全面情况摸底,经开区“四城同创”工作还有哪些薄弱环节需要重点突破?

庞佑成:“四城同创”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个类别均涉及硬件建设、软件资料、市民参与、氛围营造等诸多测评体系。目前,经开区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攻克。一是硬件建设相对滞后。目前,经开区“四城同创”硬件建设项目进度比较缓慢,比如在“创园”方面需建设的城市公园和郊野公园均处于项目建设前期前段。下一步,经开区将加快前期工作,倒排工期、加紧突破。二是创建氛围仍旧不够浓厚。“四城同创”工作宣传力度还需加大,创建氛围不浓,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市民素质建设和文明习惯养成还需持续加强。

记者:作为达州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开区“四城同创”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庞佑成: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创促改、以创促建”,紧扣目标不动摇、聚力重点求实效。一是加强全面对标与重点突破统筹推进。我们将系统对照创建指标,排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列出清单,逐项解决;突出民生导向,把创建工作与办好民生实事结合起来,通过创建活动,抓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快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同步提升。我们将坚持双向发力,一方面加快推进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建设,确保“四城同创”项目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另一方面,加快补齐城乡建设短板,理顺城市管理运行机制,加强综合执法监管,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三是坚持政府推动与群众参与紧密结合。推进“四城同创”,市民是主角。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升辖区市民素质,着力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促进城市文明程度、服务水平、竞争能力、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