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第五章 说自立:穷人孩子早当家

更新:2019-09-11 11:08: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张琪

(上接10日8版)要巴结上凤姐,光凭勇气还不行,还得绞尽脑汁,用智慧行事。

贾芸是如何打动了凤姐的呢?其一,奉承话让凤姐听了舒坦。编造说母亲在家说凤姐不辞辛苦管理贾府,把什么事都料理得周周全全。赞扬凤姐精神好,不然早累垮了。这些谎言简直说到了王熙凤的心坎上。其二,编造礼物来历。说这些冰片麝香是一朋友送的。送的原因是此人当了官,要去云南赴任,便货物贱卖送人。亏他想得出。其三,极力渲染礼物细贵,适合送到贵妃宫中。这些礼物一般人不配享用,只有凤姐才合适,其它人用就糟蹋了。一番话,说得凤姐又得意又欢喜,连忙叫接货,并夸奖他“知好歹”“有见识”。

贾芸的遭遇和经历,说明社会底层人在富人之间周旋求生存的艰难,令人唏嘘感叹不已。

贾芸除了攀附凤姐外,他还去巴结贾府另一重要人物——宝玉,可谓极尽卑躬屈膝之能事。尽管他的年纪比宝玉大,但宝玉开玩笑要他做干儿子时,他便满口应承,说自己没了父亲,无人照管教导。宝玉收他为干儿子,是他的“造化”。读者读到这些,正如脂砚斋说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

贾芸承认自己是宝玉的“干儿子”后,曾经给宝玉写过一封信。将儿子向父亲说话的语气模仿得惟妙惟肖。我们不妨来赏鉴一下:

不肖男芸恭请父亲大人万福金安。男思自蒙天恩,认于膝下,日夜思一孝顺,竟无可孝顺之处。前因买办花草,上托大人金福,竟认得许多花儿匠,并认得许多名园。因忽见有白海棠一种,不可多得。故变尽方法,只弄得两盆。大人若视男是亲男一般,便留下赏玩。因天气暑热,恐园中姑娘们不便,故不敢面见。奉书恭启,并叩台安。男芸跪书。

这里的送帖,再一次说明贾芸在贾府谋事的艰难。不但要行贿——送上宝玉喜欢的白海棠;还得降低人格——去做尚未婚配的宝玉的“儿子”。下层人物要挣得一口饭吃,是多么不容易。

被人瞧不起的贾芸,后来却有一番作为,据见到后半部遗稿的脂砚斋说,此人后来在荣府事败,挺身而出,“仗义探监”,营救宝玉,小人物有一番大作为。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曹雪芹笔下的贾芸,可不是续稿中“狠舅奸兄”中的贾芸,他的经历从一个方面印证了孟子对人生洞察的睿智。

说到自立,小说中,还有一个自立的典型,那就是宝玉房中丫鬟林红玉。林红玉是贾府管家林之孝之女,母亲也是贾府女仆,兼管贾府内务。林红玉为贾府世代旧仆之女,可谓地位地下,虽身在宝玉房中却无法接近宝玉。一次为接近宝玉而为其倒茶,结果却受到碧痕、秋纹训斥。但此人不灰心,不放弃,不断努力,寻找机会,终于凭借自己的坚持不懈,挤到贾府大管家王熙凤的身边。

小红处处讨得凤姐欢心,由此凤姐喜欢上小红,并要收小红为“干女”,小红表明是林之孝家的女儿,应为孙女辈。这与宝玉收贾芸为儿子呼应。曹雪芹以此突出红玉之才。此人最后与贾芸喜结良缘,可谓志趣相投。靠“干儿”“干女”向上爬,未免心酸,但总比自甘沉沦好得多。

作者这样安排,也许就是告诉后人,做人要自立,尤其是穷人家的孩子,更应该如此。

曾国藩曾以“少年经不得顺境,中年经不得闲境,晚年经不得逆境”来告诫子孙:少年时要多吃苦,中年时要多做事,晚年才能颐养天年。

现代社会,物质生活一般都很富裕,家长也应教育孩子尽早自食其力,不做啃老族。回顾身边不少有钱人,子女贵族学校读了,到国外学也留了,回国工作也安排了,可子女仍不安心工作,仍然向父母伸手要钱要物,靠父母生活,这应该是家教出了问题。及早隔断生命的脐带,让孩子自己去闯世界,闯生活,孩子获得的是自立自强,父母获得的是更多惊喜!

【家教金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现代京剧《红灯记》唱词

长大要有成功路,从小先不做懒人!

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是父母的重要责任!

浅水留不住大鱼,笼里养不出雄鹰!把属于孩子的都给他吧,别总在后面唠唠叨叨,他自己的路,终归得自己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