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八月的夏天

更新:2019-09-11 11:05: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何思雨

蛐蛐,在傍晚的校园里遍地都是。它们在昏黄的灯影下晃动着触须,大马路上不时闪烁着它们的身影。胆小如我,每当看到不远处一团黑乎乎的小东西,我都会害怕地躲开。

这便是达州的夏天。即使太阳已经西沉了好久,在校园中散步的我们依然没有凉风陪伴。刚从空调房中出来,身上仍带着一股寒气,被这暖烘烘的热包裹,还觉得挺惬意。但不出几步,闷热便催促着汗水。但这也不会让我们的散步缺席,即使口中不住地念叨“好热好热”,也会在小区门口等待着熟悉的身影出现。

热浪滚滚,人们都避之不及,却是夏虫们的狂欢。蛐蛐,蝉,蚱蜢,在荫蔽中没日没夜地叫唤着。我时而觉得动听,时而觉得烦。尽管情绪起起伏伏,它们的鸣叫却耀武扬威似的,在久旱的八月从未缺席。

尤其是令我胆颤的蛐蛐。我们散着步,那些小虫也在流金铄石中躁动不安,时不时跳跃着,把我吓得一惊一乍。但蛐蛐跳到附近时,我的朋友们总会在我身边,一跺脚,把蛐蛐赶走,总归能让我害怕时,有一只手可以牢牢握住。

我和发小们的相聚,只有在放假回到家以后的冬夏。夏天的火热似乎让友谊更深一些,因此,属于我们的每一个夏天的记忆都是深刻的。

暴雨中的打闹。热浪里的舞蹈。等待谁的跺脚。

无论生活和成长教会了我们怎样的相处之道,但只要我们重聚在一起,就又回到了最幼稚、最原始的快乐。每一年,我们能看到彼此的变化,但仍然亲密无间。

奇妙的缘分让我们相识,又都出生在八月,时间相隔不远。从几年前开始,我们便约定着一起过生日。年复一年的蛋糕,给予我们同样的祝福。每一年八月,我们都成长了一岁,总在崭新的年龄里感慨万千,相互鼓励着,那倾诉不完的苦涩,那望向夜空的出神,最终都化为了一天天的五味杂陈的日子。

最终,热了大半个月的达州,终于在在八月的尾巴上下了一场雨。热气渐消渐融,它们也即将在夏天临近结束之际悄然离去。

这是蟪蛄不知春秋吧,这是夏虫不可语冰吧。它们无法领略其他季节的悲喜,却对夏天最是熟悉。所以,它们会更努力地活在夏天,让每个夏天都因它们的到来而完整。

我们也应如此。八月的尾巴,我们一个接一个地离开,提着行李,向夏天挥手告别,叹惋相聚的短暂。但在这燥热中,我们拥抱,我们欢笑,我们依然全力地感受着真切的彼此,让我们拥有了整个夏天,让我们的夏天因彼此的到来而完整。

八月属于我们。每年的来来往往,离别又重逢。我们不再有依依不舍,而是有恃无恐地挥手大笑。因为我们知道,蛐蛐终会再来,我们终归再见。

谨以此,向八月,向夏天说再见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