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学费欠条”是一种亲情契约

更新:2019-09-11 09:48:40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汪昌莲   编辑:汪昌莲

近日,00后复旦新生曾健宇向父母“借钱”上大学的一事,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据曾健宇同学介绍,他在暑期通过做家教已经挣得了3000元,其中一部分用来交了学杂费,剩下的是找父母“借”的。目前,曾健宇每月的生活费为1700元。此前,父亲和他说过,“你18岁以后的钱都是向我借的,以后都要还的。”曾健宇自己也表示,以后会将钱还给父母。(9月10日中国青年网)

90后复旦新生曾健宇向父母“借钱”上大学,除了每年的部分学费向父母借款之外,包括生活费在内的其他所有费用一律自筹,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件近乎荒唐的事情。但在曾健宇本人看来,向父母打下“学费欠条”,通过省吃俭用、勤工俭学和创业完成大学学业,虽然会吃不少的苦,但却是一次生活历练的过程。为此,他对日常开支规划明确,还计划每月存两三百元做创业基金,打算在大学做程序开发赚生活费。可见,复旦新生的“学费欠条”,首先是一种励志样本。

针对“学费欠条”事件,也许有人认为曾健宇父母太无情,未能尽到家庭责任,其实不然。曾健宇已年满18岁,且已经上大学,父母对其完成了法定的养育义务。即便是现实生活中,多数家庭依然是父母供子女上大学,但前提是父母具备这个能力,并心甘情愿。否则,子女不可强求。而在笔者看来,父母采取借款的方式向曾健宇提供学费,且不负担其生活费,非但没有过错,反而是对曾健宇的一种挫折教育。事实表明,对于曾健宇来说,这种挫折教育非常受用。

相形之下,面对现实生活中的挫折教育,有些子女却难以承受。最典型的例子是,大二在读的贵州省望谟县19岁男生小韦,因生活费和学费拮据,向当地法院起诉生父,讨要生活费和学费。由于小韦已成年,法院驳回起诉。事实上,生活费和学费拮据,完全可以像曾健宇一样,通过勤工俭学或创业等方式来解决,而不是过度依赖于“啃老”。问题是,状告父亲的这名男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群体,他们过惯了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寄生生活,悠闲自得地投入父母干瘪的胸怀中“啃老”,而不愿生活独立,靠劳动改变生活和学习上的窘境。

可见,复旦新生的“学费欠条”,更是一种亲情契约,对当代大学生具有启迪意义。一方面,子女要在学习和生活上自强自立,并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懂得亲情的反哺,而不是一味地向父母索取,充当一个没有孝心的“啃老族”。另一方面,当父母再无力供子女“啃老”时,子女非但不能强求,而且应该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从物质和精神上尽到赡养义务。只有这样,才能使亲情更加融合,家庭更加幸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