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紧邻鹿鼎寨公园、白塔广场和州河!塔沱又一“河景”地块挂牌出让

更新:2019-09-10 16:42: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严衡玬    编辑:庞岚月

近日,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挂牌出让塔沱H01-01、D01-01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位于塔沱龙爪塔西北侧,鹿鼎寨东侧,紧邻鹿鼎寨公园、白塔广场、州河,是达州不可多见的“河景”地块。

据了解,该地块出让面积57258平方米(折合85.887亩),起拍价355万元/亩,总价超3亿元。

A 舌尖上的“罐头厂”

这一地块,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罐头厂”。达县地区食品罐头厂诞生于1958年3月,名叫达县专区工农罐头厂,是达县专区为改变当地工业落后面貌、满足供应部队军需食品而筹建的。因当时土地珍贵,为不占用良田好地,选择了既方便日后罐头运输、又有清洁水源的塔沱州河边、鹿鼎寨山下的一片荒芜地块作为厂址。

罐头厂最初占地100余亩,后来修建塔石路和白塔路等切割,厂区缩减为60余亩。随着生产的扩展,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厂区不断改扩建,塔沱片区因罐头厂而变得繁华热闹,人气越来越旺,罐头厂工人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上世纪六十年代,物质生活匮乏,能吃上罐头是件梦寐以求的美事。因此,罐头厂生产的罐头经常供不应求。最红火时期是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为赶产品满足供货需求,工厂生产实行24小时制。

几十年间,厂里先后开发生产了蘑菇罐头、芦笋罐头、柑橘罐头、猪肉红烧罐头、午餐罐头、清蒸罐头、梨子罐头、四季豆罐头、西红柿罐头等30多个品种。而最出名的是“午餐罐头”,至今还是老达城市民舌尖上的美好回忆。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计划经济退出了历史舞台,拿着批条购买罐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由于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罐头厂的弱势日益凸显,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罐头厂经营开始逐年亏损。到1992年,为挽救颓废的罐头市场,罐头厂放弃了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罐头生产,改为生产“峨眉雪”牌饮料,曾畅销了几年。同时广开门路,实行多种经营,先后生产过味精、精干麻、蘑菇、人造花岗石等。但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越来越多的私营企业的崛起,传统老式的经营管理模式最终导致失利。2002年,达县地区食品罐头厂全面停产。

B 新时代的“城市动脉”

之后,失落的厂区先后被一些小型企业租用,巨鑫实业、川汉子牛肉都曾在败落的罐头厂废墟上发家兴旺。厂区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洗涤,变得破旧不堪,但昔日的厂房仍在,职工宿舍楼斑驳颓废,长满杂草,坚守此地的老职工的身影彰显了岁月的痕迹。曾经辉煌的企业没落成现代城市的棚户区,一些废旧回收、木材加工、建材水泥商户成为这棚户区最后的守望者。

作为连接新老城区的重要区域,塔沱片区是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建设该区域,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住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推动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4年7月,塔沱片区改造项目正式拉开序幕。根据规划,塔沱片区旧城改建工程项目将建成一个占地面积约1140亩的滨水商住和休闲文化区,罐头厂也在项目的规划区域内。

如今,塔沱片区的龙爪塔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已完工,塔沱滨河湿地公园游人如织,鹿鼎寨公园惊艳亮相。而在人居上,在“二普”的塔沱片区改造项目一期安置房已经交房,蓝润置地广场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还有今年拿地184亩强势入驻的碧桂园。从区位、环境、人居等方面来讲,塔沱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动脉”。

推窗即可欣赏州河风光,转身就能上鹿鼎寨公园乘凉,抬脚能去龙爪塔感受寺庙景观,还有不远处的塔沱滨河湿地公园、大寨子公园、南坝岛尖公园。优势突出、环境优雅的地块会与谁邂逅,9月25日,我们一起期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