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四城同创大家谈】创卫工作是“大动作”也是“针线活”

更新:2019-09-10 16:23: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城市,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街道,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小区,窗明几净、规范整洁……这是每个达州人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感受到的细节变化。

作为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城市形象、城市发展的系统工程,达州创卫为谁?又该如何创卫?在创卫过程中又收获了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

记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达州总体思路是怎样的?

市卫健委:创卫不是政府唱“独角戏”,而是政府和群众一起跳“集体舞”。在政府引导下,增强市民参加创卫工作的主人翁意识。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开展“四城同创”,做优城市品质的决定,按照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以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为目的,加强城市日常管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力争2021年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

记者:在创建工作中我们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

市卫健委:创卫既有集中统一的“大动作”,又有查漏补缺的“针线活”。每个细节的完善,每个项目的实施,皆从群众急、难、盼等问题入手,解民之所惑、排民之所忧、帮民之所需。

科学制定创卫方案。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国家卫生城市评审管理办法》的规范和要求,制定了《达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测评体系2019年“硬任务、硬指标、硬考核”攻坚清单》、常规任务攻坚清单(两张清单),保证创建工作科学调度,有力有序推进。

精心编印创卫指南。我们紧扣创卫标准,对照测评体系,创卫专班组织力量,在较短的时间内编印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地考察场所建设参考指南》,先期确定了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厕、居民区等41类场所建设参考指南,印发各地各部门和单位,指导开展创卫工作。

精准开展摸底调查。为弄清我市创卫现状、弱项、难点和存在的短板,为建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必备基础设施项目库并及早启动建设,我们确定了“抓重点、克难点、补短板、齐创建”的总体思路和“全面调查、摸清家底、客观真实、科学决策”的原则,开展了创卫5类必备基础设施、小餐饮店等“八小”行业和病媒生物防制调查,为下一步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卫健委:创造优良的环境,构建良好的生态,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目前,我市创卫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我们开展了全方位基础调查。集中三个区块、相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相关执法单位的力量,出动1000余人次,对城区现有公厕、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和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小网吧、小餐饮店、小食品加工坊、小副食店等五类设施和八小行业、病媒生物防制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制定整治提升方案。主城区确定了主次干道、客运站、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211个创建示范点,以探索经验,营造氛围,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创卫工作。

与此同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氛围逐步形成。城区主要干道设置固定或移动宣传专栏,新闻媒体刊播了创卫宣传内容,卫生健康委网站开辟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公布了市民投诉平台。先行开展示范场所点位建设,实地进行打造,“对标施工”。

记者:通过全面情况摸底,创建工作还有哪些薄弱环节?

市卫健委: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由于底子薄、欠发达,历史欠账多,距离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农贸市场的整治提升、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城市的承载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压力日渐增大;一些次干道还存在占道经营、乱摆摊点,乱贴广告等现象,背街小巷、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部分区域环境卫生存在盲区和死角。同时,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周期长、反复性大,防制工作的难度和防制任务还比较艰巨。

记者: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市卫健委:为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针对我市创卫工作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精准靶向施策,补足问题短板。

重点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市容环境卫生、农副产品市场整治提升工程,抓好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食品安全整治、健康教育和公共场所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以及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创卫宣传工作等专项行动,建立统筹好、协调强、效率高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体系,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力、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确保如期实现创卫目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