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城乡展新颜 美景舒画卷

更新:2019-09-10 15:52:3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黄一智 郑涛 本报记者 曹芮铭 胡杨    编辑:庞岚月

●对通川区而言,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通川区建区20周年。20年来,通川区思进思变思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将开放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城乡融合发展引领通川区方方面面实现新突破。如今通川区辖区面积已从有记载以来的444.60平方公里,发展到今天辖19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900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末,常住人口达78.21万人。20年波澜壮阔,通川区朝着“率先突破、领跑达州”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通川区地处四川省东北部、大巴山南麓、达州市中部。据《达州市通川区志》记载,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属川北行署达县专员公署。1993年7月27日,经省政府同意,报经国务院批准,达县地区更名为达川地区,达县市更名为达川市。1999年6月29日,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撤销达川地区建立地级达州市,撤销达川市设立通川区;区政府驻通川区荷叶街。是年12月15日,达川市正式更名为达州市通川区。

鸟瞰达城

山区丘陵集中连片、自然灾害频发等诸多因素,影响着通川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确保城市发展有序推进,通川区遵循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对城市建设和乡镇建设作了详尽规划,在保护耕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持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传统风貌的同时,促进资源、能源等物尽其用,并满足区域人口发展、国防建设、防灾减灾和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的需要。

人民公园、滨河游园、凤凰山公园、莲花湖公园等城市公园的出现,为通川城区增添了一抹“绿”意。朝阳公路、蒲西公路北段等道路的改建和州河大桥、通川桥的通车为通川区四通八达、川流不息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达渝高速公路、达成铁路、达万铁路的投运更成为通川区进一步开放,加强与其他地区沟通合作的“桥梁”。

20年间,通川区生态环境日益优美,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公共服务发展迅速,城市管理日趋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城乡统筹步伐加快

2013年,通川区迎来第三次行政区划调整,区情发生重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由“城市为主”转向“城乡并重”。

通川区城乡统筹发展步伐日渐加快,环城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魏复路改造工程竣工投用,环城产业大道(复兴至双龙段)成功纳入省级PPP项目库并公开选定投资商,环凤供水工程基础工作顺利推进;北外滨江高品质生活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江湾城”成为依山傍水的现代城市综合体典范;罗江宜居旅游休闲区成功破题,城市开发建设运营方案高起点设计;柳家坝城市新区基础设施、市政道路及滨江防洪工程全面开工;达渝、达巴、达陕、达万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联动乡镇,“一小时经济圈”目标圆满实现;创新探索“九自主、九统一”新村建设模式,倾力建成“产村融合”幸福美丽新村26个、聚居点104个;碑庙“百镇建设行动”有序推进,特色小城镇、重点中心镇和新型社区梯次发展、各具特色;助推达城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莲花湖

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同时,与之匹配的现代服务业也蓬勃发展。2016年,通川区成功创建为“省级中心城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服务业提档升级。

通川区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社会服务全面开花,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2017年“率先突破、领跑达州”首战告捷。2018年8月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通川区退出贫困县序列,通川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成为达州市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拼搏奋进新时代

刚完成脱贫摘帽的阶段性目标,通川区又马不停蹄地向着“率先突破、领跑达州”追赶前行。

突出南精北快,通川区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罗浮广场、红星美凯龙等超十亿级新商圈投入运营,绿地城、江湾城、十里水街等多个高品质、大体量的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助力莲花湖、大寨子、鹿鼎寨、塔沱滨江湿地“四大公园”建成开放,塔沱、火车站、川鼓、404“四大片区”棚改加快推进,老城换新貌、新城展新姿。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文明乡风扑面而来,万亩青脆李、千亩蓝莓园,让荒山披绿衣、沟壑遍芳菲,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城乡面貌在融合发展中焕然一新。

实干是强区的路径,唯有真抓实干,方能行稳致远。通川区坚定“上下一心、其利断金”的必胜信念,鲜明“围绕服务全市谋发展”工作导向,解放思想创新路,强化主城担当,抢抓机遇勇攻坚,绿地城拿地百日就开盘,全市旅发大会从下达任务到成功承办仅半年,“三类500强”企业和央企、省企竞相前来考察洽谈,一个个热闹非凡的商圈,一片片生机勃发的产业,一处处彰显品质的新区,跑出了一个又一个“通川加速度”。

过去的莲花湖

2019年上半年,通川区强力推进马踏洞新区、北城新区、大寨子塔沱片区、柳家坝片区等市区重点项目拆迁工作,加快推进石龙溪片区、野茅溪片区、北客站片区、魏蒲片区、老城一期等棚改项目,完成征地1000余亩、拆迁房屋27.3万平方米,兑付征拆资金9.8亿元。

当前,通川区正大力推进“四城同创”,进一步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打造特色街区,修缮背街小巷,塑造城市风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开展,重抓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审批和实施,建设繁荣秀美活力乡村,让通川居民真真切切看到变化、感受发展。

准确把握城乡融合发展的本质特征和政策导向,统筹推进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才能彰显城市品质,打造魅力乡村,全面提升融合发展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城市。通川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则必成的信念决心,在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