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教师节送不送礼?不仅是家长的事

更新:2019-09-10 10:27:3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开学刚一周,各级校园内欢声笑语和啼哭吵闹还在此起彼伏,家长们紧绷的弦还没彻底放松,又迎来了“烦心事”:教师节。教师节是老师的节日,家长为何会滋生出那么多烦恼?因为这涉及到教师节送礼。

送不送礼物?送什么礼物?怎么送礼物?想必这几天许多家长都在为此发愁。

老师一直被称之为蜡烛、园丁,自古便有“恩师如父”的称谓,其职业的崇高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中,为辛勤的老师送上一份节日祝福,是符合人之常情的。但是,家长和学生的节日祝福,则往往以礼物作为载体。

常言道,礼轻情意重,但现实社会中往往却是礼重情才重。家长如此看中送礼物一事,一是对自己的子女过于上心,二是怕老师对自己的子女不上心。

一张节日贺卡、一句节日祝语,似乎已不能表达家长及学生对老师的尊重。究其原因,从横向比较,同班或同校的其他家长们都在送礼物,若自己不送,担心被老师记在了小本本上。而在纵向比较方面,自己读书那会,父母和亲朋好友好像也在送礼物,不能到这一代给断了。

此外,送礼也存在攀比心理。送多了,家庭经济的负担会加重;送少了,又感觉情义不到位,不如不送。如此以往,礼物的价码也在越提越高。

其实,送不送礼物、礼物的贵重与否,不能完全代表家长和学生对老师的尊重。然而,在有时候,人们喜欢通过用利益捆绑关系,通过用金钱拉近关系,习惯于用世俗的套路来判定崇高的事业,但教育不是做生意。

细细想来,送礼物一事,绝非仅是家长的事,老师和相关部门也要提前参与谋划。实际过程中,教育部门和学校都会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保证书》之类的文件,通知家长不必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但此类措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容易流于形式。

除了要提前打好预防针,减轻家长的心理负担外,一方面,要强化校园对于吃喝送请的作风管理,坚决谢绝家长的“好意”,缩减此类行为的滋生空间。另一方面,对于热衷送礼物的家长,应积极引导其对礼物的定义,不以金钱作为判定价值高低的唯一标准。

校园本是清净之地,是长本领、树理想的象牙塔。解开家长送礼的烦恼,保持校园的纯粹性,需要多方的协调共建,而非将这一难题交由家长。因为许多家长迫于诸多原因,得出的结论往往是“送了总比不送好”。(郭金富)

原标题:教师节送不送礼?不仅是家长的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