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达城曾经有座文庙,文武官员到此须下马

更新:2019-09-10 11:15: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郑景瑞    编辑:庞岚月

文庙又名圣庙、孔庙、至圣庙、先师庙、文宣王庙、学宫等,是供奉祭祀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是儒家文化的物质载体和开展文化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达城曾经有一座规模宏大的文庙,文武官员到此均须下马。

历史的记忆

达城文庙,民国《达县志》是将其作为《学校门》中“学宫”来作介绍的。从中得知,文庙修建应在唐朝贞观四年(630)。明嘉靖九年(1530),诏加孔子封号,用木主(后来演化为神位),从此文庙肖像萧条冷落。达州知州宋名立的《重修学宫记》记载,州学最初修建在乐行图之地,知州董守义移置到州署左边,不久遭兵焚,残毁殆尽。清康熙乙卯年(1675),知州马云从仍在原地建修,泮池周长不过二三丈,棂星戟门未合规制,没有几年就坍塌。乾隆丁卯年(1747),知州宋名立召集绅士和有声望的人,商议并培修,增修崇门棂廓,添建陈设所、更衣所、花墙甬壁。嘉庆二十四年(1819),知府长自瑞生召县绅集资重修,从春到冬,历经十月,建成大成殿、东西两庑及戟门、棂星、黉墙。戟门外,左为名宦祠,右为乡贤祠,中为甬道,前为泮池,左有忠义孝悌祠,右为节烈祠。池左右辟有圣域、贤关两门。门外有下马碑。墙外嵌万仞宫墙四字,内嵌玉振金声四字。殿上,有清代历朝所颁匾额九道:万世师表、生民未有、与天地参、圣集大成、圣协时中、德齐帱载、圣神天纵、斯文在兹、中和位育,这些都是从清朝皇帝的御书临摹而来。

曾经在解放前任过达县城守镇副镇长的冯通儒和保长的赵坤儒在《达县文庙》中描写:文庙系砖木结构,座落在凤凰头东段,坐南朝北,庙前临街,庙后抵经厘司门,左临捕厅衙,右与绥定府学院为邻,占地约2000平方米,红墙包围。文庙没有正门,两旁有侧门,为进出之处。侧门外立有“文武官员下马”的石碑。在两侧门之间长约40米、高约8公尺的围墙上嵌有一平方米的龙骨石板四个,石板上刻有万仞宫墙四个大字,字体凝重苍劲有力,系清乾隆帝亲临山东曲阜祭孔时所书,后来各地都把这四个字摹拓到当地文庙。背后则刻有玉振金声四个字,玉振即东侧门之名,金声即西门之名。一进侧门便是一个很大的半圆形石泮池,即古代学宫前的水池,池水常为苔藓覆盖,是学子考取秀才后祭孔时,集体绕池一圈的仪式用的。因此,清代考取秀才称入泮。由泮池向上前进为石阶,上有一座巨大的石牌坊,坊上书有棂星门三字,有左右中三门,古代传说棂星为天上文星,以此名门。棂星门牌坊下修有石板路三条。从坊上经过便见天石,两侧厢房为藏书库。有一块倾斜式的雕龙大石板,传说当地要出状元,祭孔才能踏此石板而进,其它的人都只能从石板两侧建的石梯而上。拾级而上是祭祀孔子的大成殿,为文庙内宫殿式主体建筑,殿上额为万世师表。其殿高大宽敞,重檐黄瓦,巍峨宏丽,气象庄严,高门坎,雕格门,分左右中三门,平时进左右门,逢祭典才开中门,殿内有四根巨大滚龙抱柱。正中神龛上供孔子塑像。像前设有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之神位木牌位,像框上方有德配天德四字匾额,两侧为四配的塑像,虽比孔子小,但比十二哲高大些。其次,十二哲的塑像也分列两旁,并在像前分别立木制牌位书其姓名。其下,两旁则立有七十二位贤人的木牌位。大成殿的后面是启呈王,殿内有孔子天刻佩剑像一座,神龛上供有孔父叔梁纥、孔母颜徽在的牌位。

民国时期,庙内设立达县图书馆,将藏书房改作书报阅览室。1935年达县民众教育馆设于庙内。1940年,三青团附设于庙内。解放初期整顿市容,为使街道变直,经达县人民政府研究,便将棂星门大石牌坊以前的左右侧门、泮池、墙等凸出建筑部分拆掉。前面的几棵大柳树和苦棟树就在街对面去了,成了原达县招待所门前的风景,后来在扩宽街道时被砍掉了,文庙也成为达县专区农业局的办公场地。

耄耋老人介绍文庙

曾任过达川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民政局长的唐大富的家张家院子曾与文庙一墙之隔,在他的童年,文庙面积很大,气势雄伟,建筑工艺精湛。进门是一个大院子,几棵粗大的柳树围着一个大水塘,水很深,塘里有假山,水面种植了荷花水草。桥护栏雕刻文房四宝、花鸟虫鱼、祥云怪兽等。桥两头为精雕蟠龙,下有泮池。往里走便是牌坊,牌坊上雕刻二龙戏珠、双凤朝阳、仙鹤祥云、五蝠归真、麒麟送书、鱼跃龙门等浮雕图案。庙里是三进院子,正面是三个大厅,两旁是厢房,三个天井植有树木花草。房檐上雕龙绘凤,虽经风雨雕蚀剥落,但仍然可以看到当年的豪华与气派。

88岁的罗文轩1946年曾住在翠屏路,1952年到城关镇工作,他在如今荷叶街52号达州市农村干部培训学校大门前回忆,他没有进过文庙,但对外面的情况还是熟悉的。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文庙外面有一堵弧形墙,比较长,红色,上面有遮檐,超出墙体20来公分,用来遮雨。夏天,墙上长满爬山虎。墙上的“万仞宫墙”四个字是凹进去的,里面有个大屏风,比较高,上面是什么内容,因字迹风化,看不清楚。文庙前面街道只有2—3米宽,街沿在如今的道路中间。修达县县委招待所和地区农业局时都后退了,腾出了道路和街面。

83岁的张庆益1956年12月到达县专员公署农业科工作,曾在达县地区农业局工作。他记得,专区农业局约在1959年或1960年这段时间搬到文庙。

当时的文庙,只剩下石牌坊。里面的房子不多,大多是平房,靠中级法院有烽火墙,两间平房,相对的一方,也有烽火墙,同样是平房。如今的办公楼,当年是一楼一底的木房,专署农业局就在这里办公,后面有个小坝子,后门与当年的地区财政局(今为通川区税务局)相通。20世纪90年代末修建办公大楼,达州市农业局在2005年10月搬到西外市政中心大楼办公后,其下属单位入驻,目前有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农村干部培训学校、茶果站、农技站、植保站、农经站、土肥站、种子站。临荷叶街(以前为文华街)的一排和院内靠东的一排职工住宅,分别在1984年和1987年修建。

右边,建于明朝洪武四年(1371)的达州儒学署,解放后为地区中级法院,如今成为丽都酒店和市中级法院职工住房。左边的捕厅衙今为蓝山咖啡店,上面为住房。对面建于顺治十二年(1655)的太平仓,后为达县县委招待所(达县宾馆),如今楼下为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鼎盛房产等。

随着岁月的流逝,达城文庙早已荡然无存,只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