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忆王启娣老师

更新:2019-09-10 11:14:1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胡有琪

几十年不知不觉就过去,不知不觉我就成了退休老头。想想,往事好像并不如烟,有些事想忘记的,却又浮上心头。而有些想铭心刻骨的,却怎么也想不起是啥东西了。只感到心里面很不是滋味,有种很遗憾的感觉。

这可能就是人老了的一种通病。

但有一个人,我却始终记得她的名字,不曾忘记。那就是我的启蒙老师,读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王启娣。

说实话,她教了我一年,还是二年,我都记不得了。

只记得她是北京人,教我们时年轻漂亮。她的漂亮是仪态端庄,又很富有活力、青春健康。爱笑,一笑,就露出两酒窝。

那时虽然年幼,但对美好的事物总有一种崇拜的心理。所以,她上课时,同学们都老老实实把手放在课桌上,不但听课认真,而且特别兴奋。好像眼睛里都要冒出一颗颗小星星。

而最关键的是,她上课还打破了当时的规矩,把一些课文编成了儿歌,再教我们。那时我们上语文课毫不吃力,一篇课文,唱几遍歌就记住了。不但如此,她还把我们拉到学校的操场上,一边跳舞,一边唱歌。舞跳了,歌也唱了,课也上了,这对当时的我们来说,简直是王子公主的待遇,幸福莫过于此。

时至今天,我还记得其中的一段儿歌,并且还能够唱出来:

“大清上,起得早,

我和哥哥割青草。

地边割,路边找,

一会儿割了一大抱……”

现在想想,今天提倡的数质教育,王启娣老师几十年前就提前做了,这是多么优秀的老师呀。

唯一遗憾的是,可能因为结婚,王启娣老师调回了北京。

现在,她有八十几岁了吧。

听一位见过她的同学说,她还很健康,还记得我们。因为,那是她最难忘的记忆,青春的回忆。

其实,我也最想说的是,王老师,我也记得您,记忆里不沾一点尘。那怕我现在已是缺牙巴老汉,但您,始终是我的第一位老师,永远的老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