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代课老师

更新:2019-09-10 11:13: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梁俊

不知是什么原因,教我们差不多半年语文课的张老师不再教我们了。这是我的女同桌在早上跟我说的。她的消息非常可靠,而且权威。因为她的父亲是我们完小的校长。

秋季刚开学时,教我们语文的女老师要请产假,回山下去生孩子。方老师陪我们度过了3年的时光,她刚从师范毕业就被分到我们这个大山深处的乡场上教书,齐耳的短发,圆圆的脸庞白里透红,高挑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同学和我私下发表着对方老师的印象,“我们的班主任‘寡乖’的”。就是漂亮、美丽的意思。

抬方老师的滑竿早已候着,方老师和我们一一道别,挺着大肚有些艰难地坐进了滑竿里,就在方老师被抬起时,我们这些孩子终于忍不住哇哇大哭起来,像是分别自己的母亲一样。以至于放学回到家中好久都不能释怀。

谁来接替方老师做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是男的还是女的?第二天,早早来到教室的同学们七嘴八舌,纷纷发表着对新老师的预判。这时,早自习的铃声凑然响起,同学们坐在座位出奇的安静,都伸长脖子,等待着教室门的打开。铃声第二遍响起的时候,一位中等个儿、30岁左右的男老师推门走了进来。他一手拿着书,一手端着粉笔盒。

“同学们,我就是新来接替你们方老师的新老师,我姓张。”他说着,转身在黑板上板书了个张字。

“我介绍完了,余下的时间请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大家挨个起身说出自己的姓名。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一堂早自习课很快就结束了。

张老师家在离学校十几里的山坳里,所以每周六天都是住校。学校寝室紧张,他的寝室被临时安置在大礼堂旁的一小间搁杂物的屋子。每个夜晚,熄灯号过后很久,透过寝室的小窗户,煤油灯下张老师伏案备课批改作业的身影清晰地映照着。

张老师的语文课上得很“活”,他讲课看似信马由缰、海阔天空,但却时时围绕着课文的中心意思,一篇课文大家熟读后,他就会划出重点词语,他先拿重点词语说一段话,然后抽同学起来把这些词语用自己的思维口述一段话。

待到中期考试,我们班拿了语文3个班的第一名。我的作文更是前所未有的拿了个满分。

可是就在还差一两周的时间就是寒假时,语文课不见了张老师的身影,据接替张老师的老师说,张老师家里有点事,请假了。

40年后,我为镇里的文化广场写了些历史人文,被做成了文化墙。每天来这里观赏游玩的人很多,有一天,我正在文化广场游玩,忽然听到一个似曾熟悉的声音说:“听说这些是我40年前教过的学生写的呢!”

我定睛一看,一位年过七旬的老者对同行的人说话,他的言语间透着自豪。这不是曾教过我语文的张老师吗?“张老师,你是张老师!”“你是?”“我就是您当年教过的学生,重阳啊!”因为张老师习惯了同学对我叫小名,也叫我重阳。“哦,记得记得,你就是重阳,当年的小胖墩儿,那时候,我对你们的要求很严,你可没少挨我的竹板子。你这娃儿聪明,作文写得不错。”张老师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老师您当年为啥突然离开了我们?”“老母亲突然得了中风的毛病。”原来,张老师那时候家在远离镇上的山村里,为给母亲看病,只好遗憾地告别讲坛,悄无声息地离开了他的学生。“我觉得我有些对不起你们,因此,没敢和你们告别。”

“您现在过得好吗?”“好、好啊!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补贴我们买了社保,我现在衣食无忧,每天帮着孩子照看生意。”我们像久别重逢的亲人拉着家常。

其实,在我的少年青年时代,教过我的老师很多,他们甘为人梯,教书育人,他们的行为时时刻刻影响着我。张老师就是这些老师中的缩影,一日为师,终身为师,不论我们身居何处,如山的师恩,我们铭记于心。老师,是我们永远尊重的长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