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热议“午睡开除”背后是劳动权益焦虑

更新:2019-09-09 08:55:13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余明辉   编辑:余明辉

近日,有媒体报道,海尔4名员工因午休被解除劳动合同,被巡查人员拍照后责令一周内办理离职。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后,海尔方面回应称:所述四名员工并非在休息时间午睡,而是于工作时间在公共接待场所睡觉。行为违反海尔员工行为规范,属一级违规,按规定应解除劳动合同。(深圳晚报、晶报9月8日)

虽然相较于一开始挞伐海尔“午睡开除”员工的汹汹舆论,海尔的及时回应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舆论一边倒的质疑,但就现实来看,这一回应似乎并没有真正完全取得舆论的谅解与支持。

一方面,海尔此次的“午睡开除”舆情,到目前为止似乎都是用工双方的说辞,并没有第三方的扎实客观调查与判定,网友不宜也不好妄下结论到底孰是孰非;另一方面,也是最为重要的是,大多数网友关注海尔“午睡开除”,恐怕更多的不仅是关注此次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而是由此窥探时下劳动者包括休息权在内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劳动法规的完善,以及劳动者权利保护意识的增强等,时下劳动者的权益保护有明显的增加和深化,包括一些“细枝末节”的些微权力,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比如劳动者降温费,我们经过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少到多的过程;还有带薪休假制度,我们也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个别执行到大面积执行,尤其是在一些行业和群体,这一制度已实现了大面积的全覆盖;还有独生子女家、男职工生育假、女职工痛经假等,都在不断出台和完善当中,劳动者权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

饶是如此,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的是,目前劳动者权益保护还是存在诸多明显的不足乃至空白。还以劳动者高温费为例,虽然不少劳动者享受了这一福利,但也无可否认还有很多劳动者无法享受这一福利,甚至只是“听说过、没发过”;再比如带薪休假制度,虽然目前总体来说我国的劳动者超过50%已经享受到这一福利,但总体却很不平衡,如行政事业单位好于企业,国企好于私企,大企业好于小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不断增强的背景下,这都成为劳动者往往难以忍受的权益之殇,成为劳保权益“痛点”,屡屡引发社会关注。

尤其是对目前一些私营大企业等来说,虽然企业发展较快成行业模范等,但在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做的却并不尽然的步调一致,与劳动者和社会的期待似乎存在着明显的割裂和差距。这些企业通过实施狼性文化,如过长加班、变相不实施带薪休假等制度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但劳动者和社会却希望这要以确保劳动者相关劳动权益为基础。近年来屡屡曝光的国内互联网巨头等设施的996工作制,引发的一波又一波舆论狂潮即是如此。

此次,海尔不管其“午睡开除”员工的做法到底合理合法与否,都给网友观察劳动者权益维护的再一次契机和侧面视角,再次触动了大家脆弱的神经,引发持续关注也就不难想象。直白一点讲,此次海尔“午睡开除风波”引发网友关注,表面是针对海尔这一事件,但背后却无不折射和凸显的是广大劳动者对时下企业、执法部门等对劳动者权益保护不足的深深焦虑在其中,是广大网友将心比心、感同身受的一个侧面映照。

面对此次海尔“午睡开除风波”,对广大网友可以当做茶余谈资轻轻过去,但对海尔或其他企业,却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刻反思自己在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不足和漏洞,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完善改正。同时,对劳动和执法部门等,更是要从这一事件中敏锐感查到劳动者和社会的变化与期待,与时俱进确保劳动者权益不受损。唯如此,恐怕才不辜负广大网友持续关注和热议此次海尔“午睡开除”事件的根本期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