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胜似电影爱情剧!月台上一眼对望,成就50年浪漫爱情......

更新:2019-09-09 09:57:4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蔡尧 社区记者 李波 见习记者 雷坤洋    编辑:庞岚月

“我一直想去老伴的家乡看看。”这是75岁老人张桂英多年以来的愿望。尽管与老伴周朝金已经结婚50余年,但她从未去过老伴在达州的老家。5年前老伴去世后,这个愿望愈发强烈。

一次偶然的机会,达川区黄庭乡工作人员周孟得知了此事,并主动联系了张桂英,表示可以帮助她。2019年9月7日,在周孟和周家村支部书记周泗波的帮助下,张桂英在二女儿周青的陪同下,从兰州来到老伴周朝金的家乡——达川区黄庭乡周家村。

终于如愿

“我老伴14岁参军,之后就很少回家。他的父母过世后,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张桂英感慨道,“我们结婚后,他一直没有带我去过老家。直到1980年过年,他才带着二女儿和小儿子回了一趟老家。之后,他回老家的次数就更少了。”如愿来到老伴的家乡,张桂英首先向周孟和周泗波表达了感谢。

张桂英(前排右三)与在黄庭乡的亲戚合影

“小时候来过一次,依稀记得老家房子的大概模样,过去要先坐车,然后坐船、走路,好几天才能到。现在太方便了,坐了7个多小时的动车就到了。我以后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回来,让他们来看看爷爷生活过的地方,让他们记住自己的根!”周青告诉记者。

在老伴的故乡,张桂英向记者讲述了她与老伴的往事。

一见钟情

“1964年5月31日,我在无锡火车站等车去上海走亲戚。发现他一直偷偷地看我,我也不由自主地多看了他几眼。”张桂英不好意思地说,她登上火车后,发现周朝金还在月台上看她,便找来纸笔写下了老家的地址,然后扔给了周朝金。火车徐徐前进,张桂英当时并不知道周朝金到底有没有捡到纸团。

回忆起这段往事,张桂英至今仍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两人仅有一面之缘,连话都没有说过,却相互看对了眼。

来到上海的张桂英,根本没想到会收到周朝金的来信。但在当年6月12日,她却收到一份意外惊喜。

“那天我收到老家转寄来的一封信,打开后发现是周朝金写给我的,当时的惊喜完全无法用言语表达。”张桂英一脸幸福地说,她从信里得知,周朝金在6410部队某工兵营任副连长,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的左耳被炮弹炸聋,在月台见面那天他正准备乘火车去南京治耳朵。

妹妹偷信

“我们再次见面后,周朝金告诉我,他到南京医院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给我写信,但迟迟没有收到我的回信。”张桂英接着说,周朝金的信寄到老家后,由于母亲不识字,便让张桂英的婶婶帮忙看看。“信是从医院寄出的,还在询问我的家庭成分和社会关系。我妈妈当时有些担心,就把信藏了起来,不让我知道。”张桂英无奈地说。

过了一个星期,张桂英的妹妹从婶婶那里知道了这件事,就趁母亲不注意的时候,把信偷出来寄给了在上海的张桂英。“寄信买邮票的8分钱,还是我妹妹找叔叔借的。要不是妹妹偷偷把信寄给我,我跟老头子指不定要折腾好久才能联系上,或许再也联系不上……”张桂英感慨万分。

见字如面

从那以后,张桂英和周朝金开始频繁书信来往,有时一天就能收到两三封信。同年7月1号,他们决定在无锡火车站见面。“我上火车后,我叔叔才收到他的电报,说医生不让他出院,让我在无锡等他。”

7月8日,周朝金赶到无锡。当时,张桂英回到了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县(现武进区)的老家。周朝金二话不说,骑着自行车就往常州赶。

也许良缘都要饱经考验,周朝金赶到武进县雪堰桥时,自行车先“崩溃”了。当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根本找不到修车的地方。好在周朝金遇到了一对摆茶水摊的老夫妇。他写了一封信,请老大爷帮忙送一下,并拿出10元现金和5斤粮票以示感谢。而在当时,周朝金的月薪只有72元。

终于相见

“送信的老大爷赶到我家时,满头大汗,脖子上的毛巾还在不停滴水。”张桂英回忆道,“我看了信,恨不得马上赶过去。我妈妈当时就说,‘留不住了,要结婚了’。”

随后,张桂英母亲煮了几个荷包蛋给送信的老大爷。当天下午4点多,张桂英和老大爷一起搭乘最后一班车往雪堰桥赶。谁知道准备下车时,茶水摊的老大娘冲张桂英喊:“姑娘,你不要下车了,他随过路军车回部队了,你直接去无锡吧。”

张桂英到达无锡时已经很晚,只能在朋友家借住了一晚。7月9日一大早,她按信上写的部队番号和驻地找了过去。“到了部队驻地,我才知道他临时出去了,我被拦了下来,被他们的指导员盘问了半天。”不一会儿,周朝金回来了。“你来了啊!”第二次见面的两人仿佛已经认识很久。

一见如故

见面当天下午,周朝金就在部队开了结婚介绍信,然后两人回到了张桂英的家。“我们两个到家都晚上了,我爸妈还特意点上煤油灯,看周朝金跟照片上是不是同一个人。确认之后,我妈妈煮了10个荷包蛋给他,他两分钟不到就吃完了。”

1964年7月10日一早,周朝金独自去乡上帮张桂英开了结婚介绍信。交材料、审核……7月15日,两人终于拿到了结婚证。结婚半年后,周朝金被分配去支援大西北,从此一家就在甘肃兰州定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