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市组织170余青少年参加“京”彩研学之旅

更新:2019-09-06 16:33:5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小  在故宫与长城,体会中国古典建筑的魅力;在国家科学技术馆和国家天文台,探寻科技的奥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国子监,感悟中华文化里潜藏的智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9月5日,笔者从万源市教科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里,万源市教科局与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分两批次组织17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北京科技研学旅行。


在为期7天的研学之旅中,孩子们开启了一场感受“京”彩的北京研学之旅,在感悟厚重与博大的华夏文明、全方位体验高科技的奇妙与魅力中,度过了一次别样的暑假生活。

“国字号”馆别样体验 大国风范激荡豪情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军事历史博物馆,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陈列面积4万多平方米。展馆分古代战争馆、近代战争馆、土地革命战争馆、抗日战争馆、解放战争馆、抗美援朝战争馆、国防成就馆、军事艺术馆、兵器馆与礼品馆,收藏、研究、陈列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以及反映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军事历史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这里收藏的藏品,按照时间脉络,从远古到明清再到近现代,让研学学子见证了中华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

在领队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根据时间脉络寻找军博镇馆之宝,欣赏了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见到了长21米的“歼8”,在感悟前辈们的超高智慧的同时,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走进近现代战争馆展示区,通过观看一幅幅历史图片与一件件历史文物,孩子们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根植心中,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更加坚定了科技强国的信念。

国家体育场,也称鸟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现代化的建筑风格及功能,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美轮美奂的鸟巢,让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在研学手册上认真“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鸟巢。

凌晨两点坐车前往天安门观看升国旗,到国子监接受开笔礼,参观长城、故宫、圆明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每一项活动,每一处参观,孩子们都全情投入其中,一股爱国豪情在他们心中一次次悄然激荡……

科技之旅开阔眼界探索奥秘点燃梦想

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孩子们推开神秘的科技大门,带着好奇和探索之心开始了破解科学原理的任务挑战。中国科学技术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结合的展览内容和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动手中探索实践真知。新馆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从远古到未来,让研学学子们感悟中华五千年的科技发展。孩子们边走边学,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培养了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点燃了科技梦想。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沙河基地,学生们来到普展厅,听学者讲解天文历法知识。何谓天文?古代天文历法从何而来?天文学科有多庞大?光学望远镜有哪些作用?如何观测星系?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和日珥,观看穹幕天文电影,遨游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感受“星际迷航”,与天文历法来了一场近距离接触。

北京大学是本次研学活动的重中之重,也是学生们最期待的地点之一。

作为中国顶尖的高等学府之一,北大校园内一砖一瓦皆是历史见证,一草一木都充斥着学术气息。孩子们驻足在博雅塔前,漫步在未名湖畔,浸润在百年名校的书香里……在这里,孩子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方向,期待着能投入名校的怀抱,汲取知识武装自己,为建设祖国奋发图强。 

吃住游学皆有特色广泛汲取成长力量

活动前期,针对本次研学旅行,市教科局与市青少年校活动中心就课程设置、吃住标准、研学手册内容、安全保障等环节进行了多次磋商、调整。在报名前启动前置课程,组织家长参加座谈会,详细讲解了研学各个环节的相关标准及相关注意事项。

同时,在整个研学过程中,通过微信群、图文传播等方式让家长们实时关注学生们的动态,吃的什么,住在哪里,学的什么,家长们一目了然,这一做法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更有学生家长直接在微信群里预定寒假研学课程。

对于此次北京研学之旅,研学学子们纷纷表示,他们不仅了解了祖国的历史,体验了国家的发展与变化,激发爱国心,弘扬爱国热情,还学会在团队中如何与人相处和交流,培养了创造性和团结协作精神。

“好的教育就是无痕迹的教育,研学旅行有较强的教育意义和实践意义。”家长们表示,整个活动中,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安排非常精细,短短几天时间,让孩子从社会、大自然中汲取自身发展的力量,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处理问题能力、还培养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对美的欣赏能力。

(本网通讯员 马发海  马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