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命由我不由天”

更新:2019-09-06 15:30:4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鲁民

在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哪吒生来就是魔丸,桀骜不驯,放荡不羁,天不怕地不怕,三年后会引下天雷被摧毁,这便是他被注定的命运。可他不认命,不愿束手就擒,不听从上天的摆布,拼尽全力反抗命运,想打破命运的枷锁,大声宣称:“去你的鸟命。若命运不公,我就和他斗到底。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振臂一呼,地动山摇;豪言壮语,石破天惊。

“我命由我不由天”。天有多种,物质之天,精神之天,自然之天,义理之天,命运之天,哪吒要反抗的就是命运之天。他敢于向天抗争,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竭尽全力,拼死一搏,终于创造了奇迹,不仅成功逃脱了死亡的威胁,摆脱了命运之天的羁绊,而且活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由妖成仙,由魔变神,成了威震天下的大英雄。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神话传奇,小说家言,是人们虚构的产物,想象出来的艺术形象。但哪吒那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顽强抗争精神,却在现实世界里并不少见,有很多精彩范例,真实人物,他们就是人中哪吒,世间神衹,让人赞叹、景仰,并引为楷模。

美国女子海伦·凯勒,就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典范。她在十九个月时因患重病而变成失聪、失声、失明的残疾人,她的命实在是太糟糕了,简直看不到一点希望。但她却凭着顽强意志和惊人毅力,学会了拼读发音,成功考入哈佛大学,完成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14本著作,终生致力于为残疾人造福,成了著名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马克·吐温曾高度评价说:“19世纪出了两个最了不起的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海伦·凯勒。”

马云也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标杆。现在大家都羡慕马云,说他命好,殊不知他的好命完全是自己争来的。生得其貌不扬,让他自惭形秽;脑子没那么好用,考大学只考取了大专;接连创业失败,几次回到零点,换个人也许就认命了,看来我不是这个料,但马云却不服输,不认命,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自强不息,终于在电子商务方面打了个翻身仗,一飞冲天,成了中国首富,传奇人物。

还有音乐家贝多芬,耳聋后“紧紧扼住命运的喉咙”,创作出《英雄交响曲》等音乐经典。哲学家尼采宣称“上帝死了”,惊世骇俗;断言“上帝该杀”,振聋发聩。命运夺去了霍金的健康,让他四肢俱废,可他却顽强拼搏,探索宇宙秘密,不断给人们带来新的惊喜,把上天气得吐血。他们都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硬汉,不信鬼神,无所禁忌,强悍铁血,坚毅自信,活得如鱼得水,八面来风。

可见,命运之天其实是个欺软怕硬的家伙,你要是怕他,对他唯命是从,他就会把你欺负个死,让你一辈子都过不好。你要是硬和他对抗,与他角力,坚信“我命由我不由天”,大胆主宰自己的人生,他也无可奈何。人的命运,可以说一半掌握在自己手里,另一半掌握在上天手里。各种各样的人生失败者,其实就是不敢与命运之天拔河,不敢抗争,唯唯诺诺,窝窝囊囊,结果,自己毫无主动权,成了任由命运玩弄的木偶。

命运之天是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但也是个能吃人的真老虎,关键就看你怎么对他了。和他拔河,就得比他骨头更硬,意志更坚,千万不要被其气势汹汹所吓倒;和他角力,就要比他肌肉更强,更有耐力,看看谁能熬过谁;与他抗争,就得比他出手更狠,发招更猛。这样,我们就能摆脱命运之天的控制,牢牢掌握自己的命运,进退自如,屈伸从容,像小哪吒那样,“我命由我不由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