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永丰街社区保安何长竹,古稀之年守护着5个单元楼的安全

更新:2019-09-06 15:27: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秀琴    编辑:庞岚月

俗话说“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永丰街社区党总支书刘广晓告诉记者,社区73岁的保安何长竹却管好了百十来户的门,有几百个人和五个单元楼,每栋楼都是九层以上,且全是步行梯,7年多时间不仅没有一户失盗,楼院居民还生活得很和谐幸福。

保安不舍楼院居民情

近日,记者走进永丰街社区达州市人民银行家属院,见到了73岁的保安何长竹。“保安何长竹在吗?”记者将头探进保安室询问时,从外面远远传来一个响亮的声音“你找哪个?有啥子事?要先登记!”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记者随即看到一位身着保安服,身姿挺拔,步履矫健的男子走过来。

“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民,2008年进城前一直在老家通川区梓桐乡务农,进城后就做保安一直到现在。”何长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9个孙子,重孙都有了,他做保安不是因为儿孙不孝顺,纯粹是为了充实生活,因为没有别的爱好。从2012年被物管公司派到永丰街社区市人民银行家属院到现在,已有7年多了。谈起自己的年龄,他很纠结地说:“说实话,这个工作每月工资就一千出头,很低,我不在乎,关键是我这个年龄,不适合再干这个工作了,却又舍不得这个院儿的居民,他们让我很温暖,很幸福。一年四季,无论谁家买点儿水果经过大门口时,都会给我捧一捧,抓一把,逢年过节,糍粑、粽子、月饼、瓜子、糖等,东家的,西家的,一个人拿一点儿要吃一个多月,甚至还有居民炖锅汤都会给我端一碗。”

社区居民的贴心保安

说起这7年多的经历,何长竹很精神地告诉记者,这个家属院有两个保安轮流值班,上一天,休一天,轮到他值班时,他六点半就起床,八点钟前到岗,每隔两小时巡逻一次楼院,一天下来要巡十来次,7年多时间,从没有哪家失盗过。

“在院里服务这么多年,五个单元,百十来户人,不管是退休的老住户,还是新来的租房户,我都比较了解。”何长竹说,他这个人闲不住,除管好进出大院的车辆及人员外,一有空就四处巡逻。这几年院里院外都发生过失火,也都因巡逻发现及时,没有造成重大的损失。

“他这个人不贪小便宜,为人正直热心!”院内老居民王大爷说起何长竹的事迹连连点赞。今年初,何长竹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一个肥皮包,里面不仅有身份证、银行卡,还有一千多元现金,他一点儿都不动心,而是想尽办法寻找失主,最终通过身份证信息找到失主时,失主要感谢他,他很坚决地拒绝了。今年5月,院里一个大约十岁的孩子给他丢了一张纸条就飞奔出大门,并说“爸爸、妈妈,我已经活不下去了!”何长竹看到立马跟着飞奔出大门,一边跟着孩子,一边给孩子的父母打电话,生怕发生意外,直到将孩子安全交到其父母手里。

“院里谁家有什么事,打个电话给保安何长竹,他就会立马上门帮忙解决。”院里住户彭先生告诉记者,一个50多岁的妇女独自在家做卫生时,突然发病晕倒在卫生间,家人打电话时一直没人接听,就给何长竹打电话,何立马赶到该妇女家,发现没动静,遂找来开锁王开锁进屋,才发现了晕倒的妇女,所幸及时发现送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楼院居民们纷纷点赞,何长竹笑呵呵地说:“这都是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也是配合社区工作,让大家生活得更幸福和谐。就现在看来,反而是社区居民让我这个古稀老人生活得更幸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