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9-09-06 15:20:1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趁手还够得到后背

一早醒来窗外明晃晃。一连十多天不下雨,逞得秋老虎威风凛凛,正午阳光最盛时,街头路面反射的白光,刺得人睁不开眼,室外温度超过40°C。

翻身起来,口里嘟囔:还不下雨。开始给阳台上的花们浇水。天太热,早晚浇灌两次,那些不耐热不耐旱的植株,还是精神萎靡,在生死线上挣扎。实在缺少精力熟悉各种植物的习性,养的花大多是适应能力超强的普货,不管冬夏雨雪,我这个懒主人都一任它们原地矗立,接受大自然的洗礼。

养花时间长了,发现最是好时光留不住,花开正好却分明匿藏着颓靡的迹象,越是美得热烈,越是败得残酷。发现生命中太多的意想不到,失望或希望,明明去年枝繁叶茂花盛,今年盼着春回时再相见,却莫名地枝枯叶寂花不发,很是哀伤的失望;可有时候,土里冒出一颗小芽,你还没注意,它便奋力长大,居然开出花来;一些濒死的植物,在你绝望欲铲除时,又发现枝干上有了希望。

早上出门便热烘烘的不舒适,盼着吹来一阵风。楼下熟悉的两家面店,不知为什么先后关了门,据说是生意不好做。走到远一点的街面,挨着两家小面店,以前没来过,便以人气作为选择依据。左边一家坐了5、6人,右边一家寂寂一人,选择左边这家。

一两原味牛筋面,油腻味淡无香,吃得一半搁了筷子,实在辜负达州小面的美名。离开时细看两家店面,面积差不多,左边这家桌子摆在店面之外的街道上,右边这家桌子全在店里,过路的人客图方便凉快,选择左边这家,于是人气就旺盛起来。

现在达州四城同创,正清理城市清洁和秩序,严控临街摊位的乱摆乱放。左边的胆大,欺着早上管理人员还没上班,小小的违规,便在竞争中领了先。倘或右边跟着这样做,岂不是街面就混乱起来。我突然有些自责,应该选择守规矩这边,不能制止,至少可以表明态度。

当医生最惨的是,夜班和节假日轮班,但也有一点好处,在别人正常上班的时间,我们可以补休。这种补休很清净,一般在下午,春秋气候宜人时,最是惬意,河边逛逛山上转转,退休老人们羡慕我们年轻,春天照花秋天照叶,发在朋友圈,惹那些正在上班的苦逼们心里痒痒。

冬天的补休是暖暖和和睡足觉,夏天的补休是看窗外烈日如火,我在清凉处得意的笑,满是用辛苦换回片刻安逸的满足。比如今天下午,室内舒适的26°C,白晃晃的日头挡在落地窗外,近在咫尺却对我无能为力,谁怕?

看书、回短信、听音乐,休息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突然想,一年前的今天我在干什么?随着年龄增长,我总有这种想法,一年前或几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在哪里、做什么、和谁在一起?喜欢发朋友圈,就是在做一些查询的记号。

翻到2018年8月22日的相册,一年前的那天一样是阳光灿烂,只是黄昏的彩霞更加瑰丽迷人。突然心里一动,一个记忆闪现出来,24年的时间,很久远吗?我们居然都忘记了,曾经以为是刻骨铭心的日子。

那一天,我俩拿着单位的证明,带着一包糖和瓜子,来到民政局结束单身时代。没有影视剧中宽敞的办公室,那时民政局办公室狭小局促、标识不明,我俩走进一间办公室询问,是个中年的男子,没好气的回答:前面办结婚证,这里是办离婚的,过几年你们再到这儿来。

大好的日子触了霉头,赵医生很愤怒,劈里啪啦数落那名工作人员,他也不申辩沮丧地听着,准老公就劝离开,来到办结婚证的办公室。办喜事的工作人员态度大不相同,又是热情祝福,又是赶紧推销镀金结婚纪念章,还附带帮同事道歉。

现在想来,结婚是两人对未来的憧憬,办结婚证的工作人员,感受到年轻人的希望,心情舒畅而美好,所以他们的言行乐观温和;相反,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工作人员看到的是怨恨、愤怒、纠缠,他们感受到的总是失望,心情难免消极悲观,语言就刻薄尖酸起来。

一天和朋友逛商场购物,在一家店里试穿一件后背拉链的连衣裙,朋友双手背在身后,上下使力却怎么都不能拉拢,帮忙拉上后却又够不着打开。见此情景,我赶紧上下左右试了一下,还好能够穿脱自如。

年龄的增长,那些曾经深刻的回忆居然模糊,不是忘记,只是值得记忆的时刻越来越多,有些淡然而已。记起了就不能忽略,太阳再烈,我也赶到花店买了百合和玫瑰,插在瓶中,看老公能不能想起今天这个日子。

趁手还够得到后背,多穿拉链衣裙;趁记忆还很清晰,多写些文字记录;趁我们都还未老,多一些爱的经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